圆明园都有哪些宝物 圆明园的文物如今都在哪些地方?

圆明园为中华民族赢得过殊荣,曾经是我们的骄傲。然而,就是这座举世无双的园林杰作,中外罕见的艺术宝藏,竟遭到外国侵略者极其野蛮的摧毁和破坏。1860年10月,英法联军对北京圆明园的野蛮劫掠和焚烧,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惨痛的劫难之一。法国著名文学家雨果在书中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夏宫。一个进行洗劫,另一个放火焚烧。胜利者原来可以成为强盗。胜利者把夏宫的全部财富盗窃一空,并把抢来的东西全部瓜分掉。”这里说的“两个强盗”就是指英法侵略者,“夏宫”指的是中国的圆明园。

圆明园位于北京海淀区东部,是清朝皇帝的一座别宫。1709年,清康熙帝把明朝贵族的废园赐给当时的皇四子胤(即后来的雍正帝),着手修建并赐名“圆明园”。之后,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诸帝用了150余年,不断进行修缮、扩充,把它精心营建成为一座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离宫。

圆明园是由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同治朝前称绮春园)三园组成。这些园林建筑,东起属园近春园,西到香山一带,连绵20华里。全园面积合计5200多亩,是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大型山水园林,不仅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还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风格,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

圆明园也是一座皇家博物馆。雨果曾说:“即使把我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园内各殿堂内装饰有难以计数的紫檀木家具,陈列有许多国内外珍世文物。上等的紫檀雕花家具、精致的古代碎纹瓷器和珐琅质瓶盏,织金织银的锦缎、毡毯、皮货、镀金纯金的法国大钟,宝石嵌制的射猎图,风景人物栩栩如生的壁画,以及我国其他各种艺术精制品和欧洲的各种光怪陆离的装饰品,应有尽有。

园内珍藏有极为罕见、丰富的历史典籍。园内各处藏有《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荟要》等珍贵图书文物。《荟要》共抄两部,一部藏御花园藻堂。另一部收藏于长春园含经堂的东厢“味腴书室”。另外,著名文轩——淳化轩是专为收藏著名法帖《淳化阁帖》摹版而建的。

1857年12月,英法侵略者发动了对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经近三年的作战,他们于1860年10日打到北京城下,并很快把视线盯上了藏满宝藏的圆明园。

在大规模的焚烧前,侵略者开始了对圆明园的野蛮抢劫。10月8日,英法侵略者闯入只有很少护园官兵守护的圆明园,开始疯狂地进行抢劫。军官们拥有优先权,先于士兵成批进入,随后,士兵们也得到命令可以进去“自由抢劫”。

强盗们一待接到命令,便争先恐后地破门而人,三个一群、四个一伙穿过一座座古代建筑宫殿、房屋、亭台楼阁寻找着每一件有价值的物品。他们后来在书中回忆道:“谁也不知道该拿什么东西,为了金子而把银子丢了,为了镶有珠宝的别针和宝石又把金子丢了;这人也许喜欢景泰蓝的宫瓶,那人或者贪婪一件绣花的长袍,也许只有人念及将来的时候,就挑选一件大衣。”每个人都不愿错过这个机会。

强盗们把能拿走的东西全部拿走,拿不动的或来不及拿走的,就粗暴地将它们全部摧毁。“一切不能破碎的物品,极力伤毁,使其变为不值钱的东西。”同时由于抢劫时间很短促,因而不能仔细地抢掠,许多金质东西都被误认为黄铜而摧毁。“他们走进一扇关闭着的门,若是试举门闩,或转弄栓柄,未免太麻烦了,所以杰克用脚踢开。他们走进去,有人就推翻桌子,或许将有些珍奇的手抄本从里面倾倒出来。在士兵们的眼光中,这些不过是废纸罢了,就用为燃点烟斗的火具。另一个兵士,偶然转过身去,看见他的面庞,照在一面镜子里面,立刻勃然大怒,认为是一种侮辱,就将一个踏脚的矮凳,向镜子掷去。

而威廉又以为墙上所悬的精美画框中那位老绅士对他作嘴脸,就用枪刺破画绢。有些美妙的维纳斯雕像,立刻被装点上胡须,用为击木偶游戏的目标。所有别的物件,都乱遭枪击,因此等物件,以其地位,惹人瞩目,却似乎有点触犯了久战的兵士的眼帘。他们愿意将房宅变为汛地,喜欢毁坏物件,一定是人类的天性,人们愈被严厉阻止,不能肆意如此,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他们似乎愈加热切地喜欢见物就毁了。”就连英国侵略军头子喀尔金本人也不得不假慈悲地说:“劫掠和蹂躏这样一个地方,已够坏了,但更坏得多的是破毁。”(D.F.润尼《北中国和日本的英国武力》)

这群明火执仗的强盗,从军官到士兵,每个人都是腰囊累累,满载而归。后来有人承认“一个士兵口袋里有了二万、三万、四万甚至一百万法郎”。据英国侵略者戈得登供认:“离开圆明园时,军中每个人都获得45镑以上的掠夺品。”

当时参与烧掠圆明园暴行的一个英国军官R.斯文侯在事隔50多年后撰写的《1860年北中国战争叙事》一书中,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将那时偷盗的经过淋漓尽致地描绘出来,字里行间清晰地展示了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横穿过庭院便是觐见大殿,殿内除一些极大的景泰蓝花瓶外,其余的东西全被抢走了。我转到右边一个小房间,里面满是封面的小册子,我想这些册子定是园内藏品的目录。”

“我更找到一个奇形镂金的花盆,在金镂之间,更用白色珊瑚琢成文字。盆中充满泥土,在泥土中载着一株高约一尺的黄金树。树枝上悬挂着红玉为核的蓝宝石果子。此外,我又收集到很多卷上等质料的绸缎。我把掠得的全部物品装在七个筐子里,这七个筐子是从门口的卫兵处要到的,而守卫圆明园的法国军官又供给我所需要的中国苦力(俘虏),于是我跳上拴在门边铁环上的坐骑,命七个中国人抬着我的掠夺品在前面走,我骑马执枪在后面押着回到北京的军营。”

圆明园内各个宫殿重门洞开,任人抢劫。遵照英军统帅格兰特的命令,焚烧行宫以前,所有抢劫的物品都用拍卖法售出。所售出的款项作为奖金,依照品级等次分发给军队。绸缎大多为英国印度籍士兵所掳掠,他们用大车将东西运走,并在其军营中摆起摊儿来,公然出售这些刚刚盗掠的赃物。开始卖2元钱1匹,但不久就提高价码,从10元到20元,高低不等。这些皇家丝织品千般百种,或绸或缎,或一色,或织有花纹,白色、蓝色、黄色、紫色、石青、古铜色等等不一,都待价而沽。整个兵营俨然成了交易市场。倘若有意买的话,只须花8个先令和4个银元就能买到15码或20码丝绸布料。这些强盗们都在为他们的妻子或兄弟、姊妹们抢购廉价品,一派嘈杂混乱,乌烟瘴气。

“我们的拍卖继续两天之久。乃是一切到场的人们快乐的源泉——人们时常为着毫无价值的物品相互竞争,竟至给予极高的价值,简直高得出奇,惹人发笑。若将这件物品白送他们,很少的人愿意费神取走了。有些人喜爱抢劫,军队很感激他们出力,才得到一大部分现在售卖的物品。时常在拍卖中出现,当他们决心欲得的恩物,任人出价的时候,就面带愁容;凝神倾听,因为他们原已不费分文,白白取得,现在不甘心比提出的高价还出一个更高的数目。许多皮衣都售卖出去,得到很大价钱,因为天气日渐寒冷。……所以一切厚暖衣服,都风靡一时,价格骤高了。”

侵略者在疯狂劫掠、破坏之后,为了销赃灭迹,为了“对清帝加以严厉的责罚,并且留些报复的痕迹”,决定将“辉煌的避暑行宫烧成平地”。英国政府首相帕麦斯顿批准了烧毁圆明园的暴行,并对此表示“衷心的高兴”。

大规模的焚烧分两次,第一次是10月6日到9日,主要焚烧圆明三园。士兵按军令指示“奔赴”焚烧地点。从圆明园的大门前,山边树林浓密的山壑处,遍处散布的鳞次栉比的建筑物,连绵不绝地循着山冈伸展开去。一声令下,不久就看见重重烟雾由树林中升腾起来。顷刻间,几十处地方都冒出缕缕浓烟,不久,浓烟火焰爆发出来,烟青云黑,遮天蔽日。所有宫殿、庙宇等建筑及其历代收藏都被付之一炬,灰飞烟灭。就连亲自参与焚烧犯罪的士兵也承认:“世上惟一无二的建筑从此不能重睹,消灭无形,人类不能重新建造了。”

同时,另一支骑兵将园外建筑也都一齐放火烧毁。最后,驻扎在正大光明殿内的士兵接到命令:即刻整队并回北京,将该殿也一并烧毁。

第二次大焚烧是在10月18日至19日。这次除焚烧圆明园外,主要焚烧了香山、玉泉山和万寿山等处的殿阁建筑。

自1860年圆明园被劫掠、焚毁后,圆明园旧有的陈设、收藏和稀世珍宝现存国内的已不多,大量的瑰宝流落国外。其中最集中的流散地就是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法国枫丹白露宫,其他如美国、日本、西欧各国博物馆也都藏有圆明园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包括有商、周著名的青铜器,历代的陶瓷器,古代名人的书画,清朝皇帝的御玺,以及玉如意、时钟、金塔、金钟、玉磬等宫廷陈设品,还有清代的瓷器、漆器、玉器、牙雕珐琅、景泰蓝、珊瑚、玛瑙、琥珀、水晶、宝石、朝珠、木雕等精美艺术品。此外,还有从外国进贡来的贡品和无数的金银珠宝。

1860年圆明园劫毁后,英军所劫走的圆明园文物一部分献给了当时的维多利亚女王,一部分被拍卖。献给女王的圆明园文物存放在大英博物馆,其中就有国宝级的珍品。我国东晋时期大画家顾恺之绘制的《女史箴图》,乃我国古代卷轴画的稀世珍品,1860年被英法联军抢去后藏在伦敦大英博物馆。还有一件当年和坤窃取圆明园的一个长3尺、高2尺的白玉马,和坤被抄家时抄出,置于圆明园中,1860年被联军掠去,也收藏在大英博物馆。另外该馆还有圆明园中原藏的商、周著名的青铜器、历代的陶瓷器、玉如意、时钟、金塔、金钟、玉磬等宫廷陈设品。还有清代的瓷器、漆器、玉器、牙雕珐琅、景泰蓝、珊瑚、琥珀、玛瑙、水晶、宝石、朝珠、木雕等精美艺术品。

枫丹白露宫中的中国馆是拿破仑三世欧也妮皇后建立的。兴建的原因是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邦将从圆明园抢劫来的所谓战利品敬献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妮皇后,欧也妮皇后将送给她的圆明园文物汇集在一起,在枫丹白露皮埃尔大厦旧址底层建造了中现存大英博物馆的《花鸟图》国博物馆,将这些文物存放起来。

在该馆显著的位置摆放着一座巨大佛塔,这座塔为青铜鎏金;通体各层镶嵌有绿宝石。这座金塔顶部为日、月和三宝,这代表着佛教中最理想的天界,日、月镶嵌巨大的绿宝石。中间的半圆体有一佛龛,佛龛中为释迦牟尼像,形态自然,铸造艺术精湛。下部四方体有雄狮托起整个塔体。这是藏传佛教佛塔的典型样式。在金塔的左右放置一对青铜雕龙,与故宫、避暑山庄等处皇帝宝座前放置的青铜龙一样形制,说明这对物品应是圆明园正大光明殿皇帝宝座前的摆放之物。

大水法前的虎头该馆内有几只花梨木玻璃柜橱和角柜,里面摆放着从圆明园抢来的各种青铜、玉器等珍贵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可分为青铜器、玉器、瓷器、漆器、金银制品、景泰蓝、珠宝等几大类。

青铜器中有一只仿周制熏香炉和一只青铜鼎。这只青铜鼎铸造精密,并配有朴素的装饰。鼎体浑圆且深,向上收口,两侧对称设耳,鼎体上部有扁平浮雕。一对龙的图案有些变化形成一道突出的棱,形成饕餮纹。

玉器当中有玉壶、玉碗、玉鼎、玉洗、玉塑、玉插屏等,这些玉器选料精,做工细,堪称玉器中的精品。有些玉插屏上刻有金饰皇帝制诗。

瓷器类是该馆藏品中最多的一类,有碗、罐、壶、瓶、盘、瓷塑等。有一只茶釉龙耳罐,造型优美,釉色纯正,可称是同类瓷器的珍品。

大水法前的羊头金银制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一对金罐和一只金盒。这一对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这对金罐说明当时圆明园内的摆设是多么奢华。另有资料表明这对金罐不是军队送给拿破仑三世或皇后的,而是欧也妮皇后到别的博物馆看到后要来的,一份文件中揭露道:“有几样来自夏宫(圆明园),但不是中国远征军司令将军搜集的物品被国王取走,其中主要有两个大金罐,制作精湛,价值25删法朗。”

珠宝及小件料器等主要摆放在厅中的玻璃桌柜中。其中一串大念珠还有一个故事。一般朝珠是108颗,可这串珠子是154颗,这是孟托邦将军将一串皇帝的朝珠和两串皇后的挂珠串在一起献给欧也妮皇后。但没想到她并不高兴,因为她早已风闻这些远征中国的军官们个个口袋装满了金银珠宝,欧也妮皇后埋怨只给她这样的礼物。于是孟托邦决定另送给她三车礼品。

欧也妮皇后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清朝皇帝的军刀、盔甲等,现在法国军事博物馆内展出。

收藏于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内的圆明园主要艺术品有:郎世宁绘制的《乾隆肖像》。肖像是乾隆皇帝41岁时的坐像,身边站立两位大臣,这幅画是郎世宁用中国毛笔绘制的,这是中国与欧洲绘画技艺相互结合的作品。“乾隆百花瓷瓶”造型精美,画法上乘,为陀螺状,瓶上的花卉图案种类各异,是乾隆时代的艺术珍品。

收藏于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内的圆明园艺术品主要有:郎世宁绘制的《乾隆帝后和十一位妃子肖像》,画中的青年时代乾隆皇帝英姿飒爽,栩栩如生。

美国很多博物馆也收藏有众多的圆明园文物。梁启超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五月前往美国纽约博物馆参观,惊讶地发现这里贮藏的“中国宫内器物最多”。他认为其中大约有一半是圆明园的珍品,而另一半是美国参加八国联军侵华时,从北京皇宫中掠来的。这些艺术珍品中有咸丰皇帝所用的怀表,据说是俄罗斯皇室赠送的,梁启超认为“其雕镂之精巧,殆无伦比。表大不过径寸,其外壳两裸体美人倚肩于瀑布之上,两鸟浴于瀑布之下,表机动则瀑布飞沫,诚奇工也”。

收藏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的圆明园主要艺术品有康熙玉如意。这是一块名贵的白玉雕刻而成的,颜色是白中透绿,雕刻成多孔真菌形状。手柄顶部铭文有“御制”大字。从展品目录中说明:这件精美的玉如意被英法联军抢来以后,在巴黎拍卖会上买来的。

从“泰坦尼克”沉船上打捞上来的遗物,经过多年海水的浸泡,多少有些扭曲变形,但嵌在沉船里的钢筋和铁钉历经多年,仍依稀可辨。

收藏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的澳克艺术中心的圆明园主要艺术品有巨型的乾隆大玉山一座。这是一块含有绿色和白色的玉石,被雕刻成一座高峰深谷的玉山。在山上一座峭壁的宽阔平滑的表面上,刻有乾隆皇帝御笔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涂以红色。此件作品完成于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这座精美的玉雕艺术品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一个。

法新社汉城电述,一个男孩曾梦想通过找寻一艘沉没的日本军舰上的黄金来发一笔大财,如今,在一家曾参与打捞“泰坦尼克号”轮船的公司的帮助下,这个已有近半个世纪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事实上,自上个世纪最后一个10年以来,西方一些有实力的海底打捞队在菲律宾海域获益匪浅,不过都不是所传的“山下奉文”宝藏,而是古代沉船里的遗物。专家希望下个月能开始打捞这艘护航舰的残骸。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降的前几天,这艘护航舰带着日军战利品逃离朝鲜,但在美国飞机的猛烈攻击下被击沉。

54岁的汉城按摩师沈东植(音)在14岁的时候就决定用一生时间来寻找这批宝物。

沈说,他的父亲把有关这艘船及其货物的秘密传给了他,是引发他的冒险欲望的关键人物。他的父亲曾担任因战争罪被处决的日军高级指挥官山下奉文的翻译。

沈解释说:“山下为了感谢我父亲在菲律宾的战争罪犯审判中为他当翻译,就把这批财宝的秘密告诉了他。”

从此,沈东植把40年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这个梦想——取回他相信装在这艘重745吨的战舰上的约300吨黄金。这批黄金目前的估价是30亿美元。

但是沈不得不等到现在才能宣称有权拥有这批日本人在占领满洲和朝鲜时搜刮的宝物。根据国际法,其原有产权直到此时才期满。

他说:“我把我的一生都投入了这项寻宝工作之中。现在,事实真相正在慢慢被揭开,那批宝物确实存在。”

沈说,这艘日军护卫舰目前躺在巨济岛外海的水下50米处。巨济岛位于汉城东南300公里处,可以说是朝鲜的门户。

沈在5月份与加拿大一家潜水公司签订了合同。该公司的合伙公司纽伊特科搜寻集团曾为1992年“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打捞工作提供了设备和专门技术。

第一次探险就确定了已生锈的船体的位置,但是恶劣的天气阻碍了随后的努力。

加拿大潜水公司负责这次行动的经理巴里·约翰逊说,潜水员在该地区找到了3艘战舰。

他在提到这次耗资400万美元的行动时说:“我确实知道那艘船非常破旧,而且长满了铁锈。我们将在这个月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无疑将告诉我们更多情况,我们还可以对它进行拍照。”

但他又说:“在把船打捞出来之前,我们不能确定黄金的所在。”

但是这家公司及其韩国的伙伴公司——它们必须把20%的战利品交给汉城政府——都确信黄金就在那里。

两家公司都拒绝透露如何瓜分这批黄金,不过据说沈东植曾表示,他将把自己份额的90%交给海军和巨济岛的居民。

它们计划把船只打捞上来后,再在该地区兴建一座“历史主题公园”。

加拿大潜水公司的韩国伙伴公司是联合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总裁洪竣永(音)说:“我们计划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旅游项目上,利用从船上获得的黄金制造一些珠宝纪念品出售。”

他补充说:“但是,不管有没有黄金,我们都会发展这项旅游项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