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美人离间除董卓

东汉末年,奸相董卓大权独揽,僭越天子,在朝廷为非作歹。司徒王允忧心如焚,想为朝廷除掉董卓这一心腹之患,怎奈无计可施。

有一天夜晚,他正在后花园苦思冥想,暗自垂泪,府中歌妓貂禅出现在他面前。貂婵容貌出众,美若天仙。王允一见她,忽然灵机一动,一个主意出现在他脑中。

于是,他把貂婵叫到内室中,对她说“董卓为乱朝廷,朝中文武无计可施。董卓有个干儿子叫吕布,非常骁勇。我看他们都是好色之徒。现在我想用连环计,先将你许嫁给吕布,然后再献给董卓,你从中反间他们父子,让吕布杀掉董卓,以除大患。”貂禅应许。

第二天,王允将家中珍藏的明珠取出,令良匠做成一顶富丽堂皇的金冠,送给了吕布。吕布非常高兴,便亲自到王允家中致谢。王允留他住下,用美酒佳肴招待。酒至半酣,王允唤貂婵出来与吕布斟酒,吕布一见貂婵,两眼发直,惊问是何人。王允说:“这是我的小女儿,今天特地让她出来给您斟酒。”便让貂婵侍侯吕布。吕布目不转睛地看着貂婵,连喝酒都顾不得了!貂婵也与他眉来眼去,直搅得吕布心里直痒痒。王允见时机成熟,便对吕布说:“我想把这个女儿送给将军做妾,不知您喜欢不喜欢?吕布一听,大喜过望,连忙跪下拜谢。王允说:“到时候选个良辰吉日就把她送过去。”貂婵也频送秋波。席散之后,王允说:“本想让您在府上过夜,只怕太师怀疑。”吕布便再三拜谢告辞回家。

过了不几天,王允在朝廷上见了董卓,趁吕布不在身边,便邀董卓到家中叙叙,董卓应诺。到董卓来家中饮酒的时候,王允又故技重演,把貂婵许配给董卓,董卓大喜,再三称谢。王允就命备车,先把貂婵送至董卓家中。董卓也随后告辞。王允亲自送董卓至相府,然后骑马回家。

行至半路正遇上吕布,吕布大怒,一把揪住王允,厉声说:“你既然把貂婵许配给我,现在又送给太师,这不是戏弄我吗?”王允把吕布拖至家中说:“将军你有所不知,昨天太师在朝上对我说要到家中来,因而我备了些酒菜。饮酒的时候,太师对我说:“听说你把小女许配给我儿吕布,我怕你说的不准,特意来看看。我也不敢违背太师的命令,便让貂婵出来见见,太师便讲:‘今天是良辰吉日,我把她带回去许配给吕布。将军你想,太师亲自来,我怎敢推辞?”吕布听后,说声“错怪”,便回去了。

第二天,吕布在家里打听一阵,不见一点办喜事的迹象,便径入董卓堂中,问侍妾,侍妾告诉他:“太师昨天夜里和新人一起睡眠,现在还没起来呢!”吕布怒从心起,悄悄溜到董卓卧室后偷看。这时貂婵正在梳妆,看见吕布,就假装出愁眉苦脸的样子。吕布看到貂婵这副样子,更加憎恨董卓,从此父子逐步反目,最后董卓终于死于吕布手下。

王允抓住董卓、吕布都是好色的本性,以一女嫁二夫,致使二人反目成仇,自相残杀,达到除掉董卓的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