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真的有老九门吗?

近期,盗墓笔记的系列剧《老九门》开播,剧集之中是频繁出现了民国时期的长沙站,长沙历史悠久,故事是从长沙的整个九门盗墓世家开始的。九个盗墓家族被称之为老九门,又称之为九门提督。一时之间呢,长沙的历史也成为了热门话题,长沙真的有老九门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根据小说《老九门》的描述,长沙的九门提督是外八行的人士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九门分别分为上三门、平三门和下三门。上三门的人皆已洗白,平三门呢多半是背负骂名,下三门多数是做生意的。这九大家族控制着长沙的文物买卖和流通,几乎所有的明器流出长沙都要经过集中的一家。

长沙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城内及周边确实有着大量的墓穴。考古学家商承柞曾经在长沙发掘小记中写道:解放前,长沙盗墓甚之,长沙古墓葬,经土夫子盗掘,破坏无法统计。土夫子一词就是专指长沙民间的盗墓贼。

民国时期的盗墓江湖,长沙士夫子以精湛的造诣闻名,想必也是因此而成为了南派叔笔下的盗墓代表,在过去的十余年里,长沙不断吸引着各路职业的盗墓团伙前来拓荒,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只不过是汉墓中的臣子,而至今为止仍未被发掘的天马山汉墓的墓主则是汉王。长沙作为汉长沙国的首都,是当时的政治、军事、文化重地,历代的长沙国诸王去世以后便葬于江边的丘陵地带,形成了王陵。天马山王陵的墓室规模宏大,是目前发现和保存最大的古墓葬集中地。

长沙虽然有着天然的盗墓背景,但真的有老九门这样的盗墓世家吗?答案是老九门确实是有的,但并非是盗墓。有专家表示:老九门的说法是根据老北京四九城的改编而来的,而四九城是大成门和内城中的九个小城门。但其实,古代的长沙也有老九门的说法,古时的长沙确实存在有过九座城门,就记载当时的长沙城内有正街通向各门。各城门都设有门楼、钟楼、鼓楼,这些城门在清代长沙城新修,环城马路之时被拆除殆尽。

如今关于老城门的记录只留下了些简单的文字记载,虽然老九门确实存在,但长沙从未有过九门提督的说法

这九门提督指的是清朝时期的驻京武官,掌管着皇城内的安全,一般在京或者南京才有九门提督的说法。好了,以上便是今天故事,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