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日军最惨一役:士兵杀长官为食,50万人在痛苦中等死

1943年以来,在日军高层的短视下,日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的战略优势已经损失殆尽。在马里亚纳群岛战役后,日军曾经无比强大的海军也消耗殆尽,几乎名存实亡。日军所有能用的军舰加起来只有165艘,排水量约88万吨;美军仅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军舰就有近800艘,排水量更是达352万吨,号称“只有外星人才能战胜”。虽然实力相差悬殊,但日军高层仍然嘴硬,不但不承认失败,还试图通过一次大规模战役彻底扭转局势。

1944年8月,日军开始在菲律宾扩建。驻扎在菲律宾的第14军直接被升格为第14方面军,包含9个人员完整的师团、3个旅团,总计约23万人。另外,日本海军最后的精锐几乎悉数被调到这一带,至此,菲律宾一带的日军总人数已经超过60万。这支规模比较庞大的军队,是二战中日军最后一股比较有威胁的力量了。日军大本营经过深思熟虑后,将该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名将山下奉文。

此时,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的美军其实有很多选择,但美军高层最终决定一举击溃这股日军力量,收复菲律宾。美军方面自然也做了充分的准备,1944年10月20日,在麦克阿瑟的指挥下,美军集结庞大的登陆舰队,由莱特岛登陆。此时,莱特岛上驻有日军第16师团,虽然该师团战斗力不差,但面对美军强大的第6集团军(5个师约20万人),人数上巨大的差距让日军很快就陷入溃败。莱特岛上日军不得不仓皇撤退,逃往内陆。

莱特岛之战结果并不难预料,但过程却非常之惨。守岛日军共13778人,最终仅620人幸存。而双方围绕莱特岛展开的“莱特湾海战”也以日军的完败而告终,不仅几乎失去了这一带的制海权,日军引以为豪的超级战列舰“武藏”号也被美军击沉。即便遭遇了如此大的挫折,日军大本营仍决定尝试夺回莱特岛。

大本营认为,此时正值台风季节,因为恶劣的天气,美军虽然占领了机场,但根本就派不上用场。而在这种环境下的陆战和海战,日军并不会吃太大的亏。因此,趁着狂风暴雨之际,日军将第1、第26师团和第68旅团等部队陆续送上岛。莱特岛上的日军数量不断增加,截至11月初,岛上日军一度达到约7万人。

有趣的是,日军刚集结完毕,11月中旬,天气就毫无征兆地好转了。更巧的是,此时美军恰好破译了日军密码,发现日军在莱特岛南部频频有小动作,立马派了347架飞机对整个莱特岛南部展开地毯式轰炸。日军损失惨重,不但当场被炸死或是淹死超过1万人,补给线也被切断。随后,美军派出重兵对岛上日军进行肃清,日军几乎被全军覆没,精锐的第一师团最终只有743人幸存;而美军一共就损失了3500人。

眼看重新夺回莱特岛是没有希望了,日军开始收缩力量,将注意力转到吕宋岛。为了保险起见,美军则派出了包含各种舰艇多达850艘的空前庞大的舰队夺取吕宋岛,日军一触即溃,部队化整为零藏入丛林,发誓要与美军抵抗到底。然而,饥饿和疾病将丛林变成了日本人的地狱。由于食物匮乏,日军不得不到处找东西吃,饥不择食的日军士兵甚至开始吃泥土。

热带疾病也将日军折磨得生不如死,在很短的时间内,革登热和烂脚病就要了很多人的命。另外,有一种叫“回归热”的疾病更是令人绝望,患病者会高烧数天,然后高烧褪去几天后再次发作;由此循环往复,且周期越来越短,患病者最终只能在痛苦与绝望中死去。由于没有医疗物资,日军士兵只要得了病几乎就相当于死了。

在这种条件下,日军的恶魔本质彻底暴露出来。曾有4名饥饿的日军士兵趁夜杀掉了自己的长官,然后将其尸体做成烤肉果腹。有一名叫做荻原长一的日本兵回忆道:曾有3名战友给了他一块不知从哪儿得来的烤肉,有一股奇特的香味。吃过后才被告知那是战友的尸体。他后来亲眼目睹了那具尸体,四肢上的肌肉已几乎被剃干净,只剩下阴森的白骨。

菲律宾一役,日军可谓是集中了最后的精锐力量,却没想到这儿却成了最后一支主力的坟墓。日军损失惨重,根据《日本陆海军事典》统计:此役日本陆军阵亡36.87万人,海军11.79万人,加上许多难以统计的民兵武装,仅死亡数就超过了50万人。不过有学者指出,真正死于美军枪炮之下的日军根本没这么多,大部分人是死于热带疾病、饥饿甚至是自相残杀。经此一役,日军也几乎彻底丧失了同美军叫板的实力,太平洋战争的胜负已成定局。

文图资料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