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等人提前离开梁山,才得以保命,只因他们发现了此人的问题

日久见人心,也许我们刚认识一个人的时候,对他理解是从他的容貌或行为来决定,但是这第一印象是代表不了这个人的全部的,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才能认清这个人的本来面目,在水浒中梁山好汉鲁智深这种潇洒的人向来不拘小节,而这种人却是表里如一的人。

宋江

除鲁智深以外还有好色的王英,他的形象就是如此,最后与扈三娘结婚,可人家也是知道的,并不介意他的这个坏毛病。而宋江就不一样了,机关算计,人前一套,人后又是一套。在人前他不管是说话还是做事都表现得非常慷慨大方,而他这种带有伪装性的行为,居然还被人称为了“及时雨”,他不管做什么总是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如果做一件事得不偿失的话,他绝对不会去做的。

宋江

他这种伪装很多人都没看出来,就算有人看出他虚伪的表面也会因为碍于众人的面子,不好意思说出来。而这也得以让宋江能够在梁山呼风唤雨,号令众人,而我们说到有些人已经看清了他的本来面目,不仅如此,还选择了离开梁山,最后还活了下来,没被朝廷所害。

公孙胜

最先看清宋江本质的人是“入云龙”公孙胜,这人头脑在梁山好汉中算是佼佼者了,在宋江初上梁山之时,他就觉得以后可能会没什么好结果,于是就告假回家了,理由是探望老母,人家要尽孝道,这谁也拦不住吧,而这一走就是数月。

宋江

而在他回到梁山后,又频繁请假,而每次的借口都不一样,因为他资历高,也没什么心眼,而且有能力,梁山还是指望他能够继续出力的,所以他的去留谁也没办法,而在后来证明他的看法的确是正确的,宋江的野心逐渐暴露出来了。

武松

此时,燕青李俊武松也有了和公孙胜一样的心思,随着长时间的相处,他们也逐渐认清了宋江本来的面目,在后来他们也先后离开了梁山,当时他们的离开,宋江还极力的挽留,因为眼看着朝廷的嘉赏就要到了,他们这么一走可就什么都没有了,然而事实证明他们的离开是正确的,不然,跟着宋江最后不仅赏赐没有了,连命也莫名其妙的丢了。

【配图来源于网络】本文由晓梦读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