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用毕生心血写了这本书,临死前未能找到传人,亲手将其焚毁!

华佗是三国时期的著名的神医,据史料上记载华佗只活了六十三岁就被曹操杀害了,但是在《后汉书》中,对于华佗的年龄还有着另外一种说法,认为华佗年且百岁,时人以为仙,因此华佗可能不仅仅活了六十三岁,华佗少年时曾游遍名山大川,遍访名师,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他精通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等各种医术,尤其对于外科华佗医术更是精湛,后世流传着很多关于华佗悬壶济世,医治疑难杂症的传奇故事,更为难得是华佗对穷人治病常常免费医治,可以说是医德十分高尚,很多穷人感念华佗的救命之恩,因此华佗的名声越来越大,甚至达到了举世闻名的程度。

华佗在医治病人的过程中非常讲究对症下药、统筹兼顾,当时他治好了很多大人物的疾病,比如当时的广陵太守陈登、江东的周泰、还有朝廷的很多高官显贵都曾经是华佗的病人,当时黄疸病非常流行,华佗为了克制这一疾病,他用了三年的时间用茵陈蒿进行试验,最终救治了很多病人,华佗对后世的最大贡献就是他发明了麻沸散,在手术时用来麻醉病人,这一发明比西方早了一千多年,华佗虽然治病救人无数,但是在古代医生这一职业非常遭人鄙视,社会地位非常低,因此华佗处境也非常的尴尬,很多达官显贵只将华佗当成是治病的奴仆,在治病时甚至常常态度强硬,逼华佗必须按照自己的意愿治病。

当时的曹操就是这一类人,曹操很早之前就曾经得过头风病,每当作战时头风病发作,非常影响决策,此事让曹操非常郁闷,于是他便请华佗为他治病,华佗经过诊疗之后发现这病需要长期调理,想要去根根本不可能,只能是常年服药来维持生命,曹操便将华佗留在自己的身边,调理自己的病情,后来华佗看透了曹操奸诈凶残的人品,意识到伴君如伴虎,长此以往自己必定性命不保,于是便借回家的名义想要脱离曹操,之后便长期不返,曹操三番五次让华佗回到自己的身边,结果华佗脾气太倔,觉得自己医术高超,便不肯回去,曹操派人将华佗抓了起来,当时的荀彧为华佗求情,但是却被曹操驳回。

曹操对荀彧说天下难道就再也没有这种无能的鼠辈了吗?后来华佗在狱中被狱卒拷打致死,在临死前,华佗将自己写作多年的《青囊书》交给了身边的狱卒, 希望狱卒能够将其中的医术发扬光大,结果狱卒因为怕触犯刑律便不敢接受,华佗只好流着泪将自己一生的心血全部付之一炬,《青囊书》包含了华佗一生行医的经验和珍贵的医术,是中国古代医学的珍品,可是因为曹操的一声令下,华佗便冤死狱中,后来据说当时的狱卒实在不忍心,便抢救出来几页,因此才有了初、高中历史书上的"五禽戏"、"麻沸散"等等。就是当时抢救出来的几页如今也成为了不可多得的珍品,创造了很多世界纪录,如果当时的《青囊书》可以保存下来,恐怕中医将会发展的更加迅速,成果也更会让人信服!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