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三道军令要死守,他还是坚持突围,16年后获悉一事惊愕了

1946年10月,国民党新6军、新1军和第52军大举进犯辽南。

这三军都是国军有名精锐,加上地方还乡团、保安旅等,共计10万余人马,由东北“剿总”司令官杜聿明亲自指挥,兵分五大路,企图一举消灭尚在析木城的辽南独立师以及地方党政政机关。

敌人10万,辽南独立师,加上地方武装,只有1.5万人。

敌我之比几乎是10比1 。

辽南独立师师长,为老红军出身的吴瑞林。

杜聿明大军一出动,他就判明了对手的围歼意图。当时省委正在岫岩召开军政扩大会议。他立即先打电话给省委书记林一山,建议他立即休会转移。不料,电话未打完,电话线已被敌机炸断了。

战斗很快就打响了,一开始就十分紧张。独立师三个团顽强抗击着数倍于己的敌人。在激战中,吴瑞林三次接到军区三道命令,要求他死守析木城。

可是,吴瑞林已判明了敌杜聿明的意图,认为形势不对,不能原地死守,决心以快刀斩乱麻的办法边打边撤,以减少伤亡。

但是,他的决定遭到了政委的反对,说:“军区的命令是要求我们坚守城内。”

“坚守就完了,必须撤!一切我负责。”吴瑞林说。

很快,部队边打边撤,退到了析木城以东的三家子、小孤山一带。

双方继续激战,敌人越打越多。吴瑞林召集手下的1、3团和炮团团长,部署突围。他下令:“3团为第一梯队打开缺口,占领公路两侧高地,顶住敌人封锁山口;师前指、炮团为二梯队,采取快速行动通过封锁线,向步云山前进;1团为三梯队断后。”

在一梯队攻打突破口时,吴瑞林下令两个连向敌人实施一次反突击,以迷惑敌人,而后迅速跟进,所有的人马通过公路后,快速前进,向步云山转移。

这样,经过三天三夜的恶战,独立师胜利地实现了突围,粉碎了杜聿明的“聚而歼之”的计划。

吴瑞林率部突围后,杜聿明还不知道,用飞机散发传单,传单都是悬赏,活捉“吴瘸子”给300两黄金,提人头去给200两,打死给100两;活捉给少将军衔,提人头给上校军衔,打死给中校军衔,等等。

战后,国民党又造谣说:辽南独立师被消灭了,“吴瘸子”被打死,余部溃不成军。可是,话音未了,“铁拳”就砸下来了。

10月中旬,吴瑞林带着两个团打过来,1团进攻,3团打援,激战一天一夜,歼灭侵占熊岳城之敌,毙伤敌500余人,俘敌团长、副团长以下700多人。

随后,他又在袁家屯由2团攻击,1团打援,经14个小时激战,全歼新6军输送团,毙伤团长以下600余人,俘副团长、政训处长以下800余人;同时,敌14师的一个团,从貔子窝来援,被1团击溃,毙伤300多人。

在胜利突围之后,吴瑞林在一个月内打了三个击溃战,两个歼灭战,把新6军22师从桓仁、宽甸之间拖了回来,形成了对峙局面。

这一战不料在10多年之后还有一个尾声。

1962年国庆,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吴瑞林看见杜聿明也在。

于是,他跑过去请示陈毅:“老总,我可不可以去见见杜聿明先生?”

陈毅表示同意,并且说:“你说话可要和气喽!你就伸出手说,我是你非常熟悉的陌生人……”

吴瑞林果真如是做,杜聿明问:“您尊姓名呀!”

“我就是你悬赏擒拿的吴瑞林。”

杜聿明合手作揖说:“罪过,罪过!”

然后,他们一起谈起了那次析木城的合围。杜聿明说:“我破译了你们的电报,以为你会死守,不会突围,又以为你会向岫岩方向节节抗击,想不到你向步云山里撤了。高明高明。”

吴瑞林惊愕了:“你都把我们的电报破译了呀!好险啊!幸亏我没有坚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