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入关第一后,怀上龙胎却被赶出皇宫,成大清唯一一位废后

说起废后,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乾隆的继后乌拉那拉氏,在《如懿传》中,如懿被乾隆夺去皇后宝册并且禁足翊坤宫,一个伺候的太监都没有,这与被废没有两样,剧中的如懿也就是历史上的乌拉那拉氏(也有称辉发那拉氏),不过乌拉那拉氏并没有被废除,只是形同被废,那么历史上是否有真的被废的皇后呢?答案是有的,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清入关第一后:世祖章皇帝(顺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吉特氏,来自于蒙古科尔沁大草原,其父是科尔沁卓里克图亲王吴克善,说起吴克善,想必大家有一定的印象,他就是布木布泰(孝庄)的哥哥,曾经两次将自己的妹妹布木布泰(孝庄)和海兰珠送到了大清国(后金),与皇太极联姻,海兰珠成皇太极最爱的女人,而布木布泰最后生的儿子当了皇帝,她也就顺其自然的成了太后,博尔济吉特氏是吴克善的女儿,此次入宫嫁与顺治,很大程度是孝庄的意思。

顺治帝即位时年仅七岁,当时皇权旁落,孝庄为了让顺治尽快亲政,故而尽早就安排了顺治成婚,而皇后的人选若为自己娘家人,对于政权巩固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孝庄可谓是用心良苦,而这位皇后长相也是十分出众的,史料上关于皇帝后妃的容貌鲜有记载,不过却对博尔济吉特氏的容貌记录了下来,就连顺治本人都称博尔济吉特氏“足称佳丽,亦极巧慧”,按理来说,对于如此美人,受宠是必然的。

然而,这样一位聪慧机巧的女人,却在嫁给顺治仅过了两年就被废除了,两年对于平常的夫妻来说应该还算新婚燕尔,博尔济吉特氏到底犯了多大的错才会被废除?乾隆的继后乌拉那拉氏不废而废史料上提及说是在南巡途中不知何故“断发”,而断发是有违大忌的,这显然触犯了忌讳才会被冷落,但是就是触犯了国忌的乌拉那拉氏都没有真正下令被废除,可是博尔济吉特氏却被顺治以一个“无能,故当废”的滑稽理由废除。

博尔济吉特氏从入宫到被废除,在历史上也就存在短短两年,被废后到底去了哪里史料上并没有详细记载,不过据《李朝实录》记载,称博尔济吉特氏被废不久后便回到了娘家科尔沁,并且在被废除时就已经身怀龙胎,回到娘家后生下了一个小男孩,而且在小男孩14岁的时候清廷知道了这一消息还去要过人,当然这只是一个孤证,她到底有无回娘家我们并不得而知。

不过经过分析,我们倒可以猜测顺治废除博尔济吉特氏很大原因是因为博尔济吉特氏是由孝庄安排,通俗的说,也就是“包办”婚姻,顺治的第二任皇后也是孝庄间接安排,同样也不得宠,皇后之位形同虚设,在后来顺治遇到了董鄂妃还一度想要再次实行废后,所以说,感情的事情真的不可勉强,强扭的瓜不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