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竟能娶妻:高力士之妻貌美如仙,“小安子”娶了徽班旦角美人

太监是阉人, 这样的人怎么能够娶妻呢?其实,在中国历朝历代,太监娶妻根本不是什么稀罕事,许多典籍中都曾有过记载。

史载太监娶妻较早的是秦、汉时期的赵高。赵高系自幼阉割,得势之后开始娶妻收养子女。《史记.李斯列传》曾提及赵高有女婿阎乐,官任咸阳令。到了东汉,宦官势力急剧膨胀,桓帝时单超等“五侯”,“多娶良人美女以为姬妾,皆珍饰华侈,拟则宫人。”在东汉,当时宦官娶妻已不鲜见,这些宦官的妻子大多为宫中女官,当时称为“对食”。

进入唐代之后,宦官娶妻更为普遍。有记载的是唐玄宗时大宦官高力士官至骠骑大将军渤海郡公,大臣称之为“翁”,皇帝亦呼之为“将军”,权势显赫。高力士见文官李元晤女儿聪明漂亮,举止娴雅,惊为天人,于是娶以为妻。

《内监.对食》记载:“太祖(朱元璋)管理内宫极为严厉,凡是宦官娶妻的,有剥皮的刑法。可是到了英宗(朱祁镇)朝的吴诚、宪宗(朱见深)朝的龙闰辈,违背太祖祖训的违禁者很多了。”太祖祖训成为一纸空文。

明代宦官与宫女之间结合,也称为“菜户”。“菜户”在明代宫中是被允许的,皇帝、皇后有时也会问宦官“汝菜户为谁?”宫女和宦官结为“菜户”后大多能终身相守,如果其中一方死去,另一方则终身不再选配。明人叶盛《水东日记》云:“明宣德,宦官陈芜备受宠信,宣宗先赐名‘王瑾’,又将宫女两人,赐之为夫人。天顺(明英宗朱祁镇)初,赐故太监吴诚两个妻子,在京城里赐给庄田。”

离现代最近且最有影响力的,是晚清慈禧太后的红人“小安子”娶妻。“小安子”大号安德海,清末宦官,他聪明伶俐,为人狡诈。同治七年(1868)冬天,小安子在北京最大的酒楼“一品香”举行喜宴。他娶的是徽班唱旦角的美人、艺名“九岁红”、人称马大奶奶的马小玉。慈禧太后特地赏赐他们白银一千两,绸缎一百匹,以示对小安子的宠爱。

太监娶妻成家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心理上的慰藉,二是潜在的性要求。客观地说,太监是古代宫廷中处境最为悲惨的一个群体,他们能娶妻也是有其婚但无其实,绝大多数太监仍逃脱不了凄凉悲惨的人生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