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藏天下》走进当代著名书法艺术家——吴广华

吴广华 男,江苏淮安人 ,研究员职称,中共党员,国家特级书法师,国礼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艺术出版社首席艺术顾问,中国国画院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百科艺术总监、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名誉主席等。曾任江苏省灌南县纪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兼党组书记等职。

荣获:2016年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艺术功勋奖”、2017年“世界艺术终身成就奖”、2018年“亚洲艺术樱花奖”、“首届国际文艺家金马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奖”、 “中国兰亭名家”终身成就奖、“中国文化艺术类最高奖‘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等。

书法作品自成一体,主要特点:笔墨精深,笔力雄健,技法娴熟,技艺独特,风格鲜明。字迹意态潇洒,格调高雅,充满神韵,苍劲中隐含灵动,雄浑中不失文雅。

出版个人书法作品集《中华名家》等10多部;个人专著《做人·做官·做事》等2部。书法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北京荣宝斋等多家单位和个人收藏。

书法学习和创作的体会

——吴广华

(一)临帖——初学者不可逾越的必经之路

书法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这就是说,在这个领域要想取得成就,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勤奋努力的过程,往往需要几十年刻苦钻研、学习积淀。很难从时间上来划分阶段,但是,它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就是说由初入门到熟练的过程,即由初级到高级的过程。在初入门打基础阶段,主要是临帖,这是每一个初学者不可逾越的必经之路,别无捷径可走,书家要把临帖看作是登堂入室的钥匙。临帖,也是书法创作和运用的基础工程,临帖过程和效果如何,是学书成功与否的关键。

临帖最好从楷书入手。虽然从文字的发展过程看,它产生的历史顺序是甲骨文(商)——篆(秦代)——隶、草(汉代、汉代的草书称为章草)——楷(晋朝、含魏碑)——行(晋朝)——草(晋朝、即今草),但根据我的实践来看,还是先学楷书,效果好。楷书又叫正书、真书,楷书写好了,有了这个基础,再学习其他书体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因为楷书的八种基本笔划,能够比较全面地体现五种书体的各种笔法。入门临帖的起点要高,“取法乎上”,就是说要选好帖,选好帖就等于选一个好老师一样。楷书字帖,学书者临习较多的如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他们的作品,至今仍是我国书法史上的制高点,必须下功夫临习。最近出版的房弘毅编《九成宫醴泉铭临本集成》,概称“天下第一楷书,古今优秀临本”,具有专、博、精、全的特点,是初学者的最佳选择。实践证明,在初学阶段,凡是临帖工夫深的,效果都是比较好的。

临帖也要循序渐进,可分为对临、背临、意临三个阶段。临帖必须认真、扎实,能达到惟妙惟肖的程度,就可以进入书法的创作阶段,把在临帖阶段所获得的“营养”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就是创作。人们常说的要“进得去,出得来”,就是说,临帖必须“像”,这是“进得去”,创作必须“特”,要有自己的特点、风格,这就是“出得来”。

临帖是一辈的事。重点临一帖,但对那些名家名帖,各有特色,还要博采众长,吸取他们的长处。如启功、林散之等书法大家,一直到老年还在经常临帖。

(二)“字如其人,书品即人品”

古人云:“见字如见人”,这就是“字如其人的”意思。因为人的一切行为举止都和他的性格分不开的,和人的情绪也是分不开的,心情的喜、怒、衰、乐、静,往往会在书法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来,在笔锋走势中表现出来。在高兴快乐时写出来的字,跳跃活泼流利,而在愤怒时所写的往往疾书成流,气吞山河;在安静时写出的字一般较沉稳秀美。

书品和人品有着密切的关系,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说过,观其书可知其人,君子小人必见于书。人品高,书品亦会高雅,“品高则下笔妍雅”(清·杨守敬)。书法是一种高雅艺术,绝非品性差的人所能表达出它的高雅正气。历数古今诸多著名书法家,其官品、人品都是深受人们崇敬的,如晋代的王羲之、唐代的顔真卿、欧阳询、诸遂良、柳公权、北宋的苏轼、黄庭坚、明代的董其昌、文徵明都是深受敬重的朝廷命官,大家很熟悉的、历史上的清官海瑞,当时也是一个深受人们爱戴的、德高望重的的书法家。

(三)文艺创作要传递正能量

社会主义文艺要服务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服务于人民,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创作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体现。我们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以其来感染、教育人民群众,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向人民传递正能量。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宣传,通过展览、画册、会议、节日标语等多种形式,大书特书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好人好事、英雄模范人物。近来,为了宣传文艺座谈会精神,我先后写了“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 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繁荣文艺创作, 推动文艺创新”、“攀登文艺高原 竞上文艺高峰”、“讴歌奋斗人生 刻划最美人物”等书法作品参会、参展。

新时代向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不断用新思想、新要求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入群众,扎根人民,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用手中之笔讴歌奋斗人生 ,颂扬最美人物,为人民输送正能量,为社会传播好风气。

声明:本文内容由艺术家本人提供,臻藏天下整理编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