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中刘备大败而归,陆逊为何不乘胜追击?事实原来是这样

“蜀主窥吴幸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这是杜甫在成都时所作的咏史怀古诗,怀的就是三国时期蜀汉之主刘备。当年关羽大意失荆州,不久后就死了,刘备为帮自己的好兄弟关羽报仇,决意要亲自带兵攻打东吴。但最终的结果是,他被吴国的陆逊击败了,兵败而逃,在“永安宫”含恨而终。公元220年,关羽去世,刘备即刻整装前往东吴报仇。孙权则任用陆逊为大都督,带领5万精兵应战。刘备在巫峡修建堡垒,建立营寨,利用当地的少数民族当他们的前锋,但即使这样,刘备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打胜仗。

刘备引诱敌军出兵,陆逊为了守住夷陵这块要地而英勇地迎敌。陆逊抱着必胜的决心去应战,但由于他名气不够大,手下的士兵,尤其是周瑜的旧部根本不听他的调遣。而刘备也觉得陆逊是一个无名小辈,不足为惧,因此放松了一些警惕。出人意料的是,就是这个没有名气的陆逊,居然成功地运用了当年周瑜火攻曹军的办法来对付刘备。陆逊火烧刘备的连营,将刘备的士兵打得四处逃窜,死的死伤的伤,可谓是溃不成军。而刘备也连夜地逃跑,连军需物资都来不及管了。这次战争是刘备的耻辱,也是陆逊的光荣。

夷陵之战中刘备大败而归,陆逊为何不乘胜追击?为何还要给刘备留有机会,让他逃回白帝城呢?因为陆逊有他的顾虑,当时军队中的徐盛、潘璋等人曾多次与陆逊商议,要乘胜追击一举消灭刘备。陆逊也觉得这是一个消灭蜀汉的好机会,但是,如果利用这个机会继续追击刘备,那么曹魏肯定会来攻打吴国的。权衡利弊之后,陆逊还是决定退兵。曹丕果然在招兵买马,表面上是助吴国消灭刘备,但实际上心怀鬼胎。陆逊当机立断,赶紧撤兵回去守卫东吴,不久之后,曹丕果然对东吴下手了。陆逊是精明的,他没有为了一时之快而继续追杀刘备,而是考虑到了曹魏这一威胁,确实是顾虑周全、眼光长远。

笔者认为,在蜀汉与东吴的战争中,东吴之所以会胜出,并不是因为陆逊有多聪明,而是因为刘备太不会打战了。刘备当时连营的决策是错误的,给了陆逊火攻之机。不得不承认,刘备确实是能识千里马的伯乐,但他绝对不是一位好将领,而且他当时急切地要为关羽报仇,不听劝谏、思虑欠周才导致了失败的结局。但即便刘备失败了,陆逊也不敢轻易继续追击刘备的军队。因为而当时蜀汉既有最厉害的军师诸葛亮,也有优秀的将军马超、赵云等人,试想,一个小小的陆逊如果深入蜀汉之地,他真的能一举消灭刘备吗?况且,他的身后还有虎视眈眈的曹魏大军。即便是曹魏不出兵,他带领着军队长途跋涉,战线拉得过长,想想也不太可能一招制胜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