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里的敦煌文物,珍贵!

据统计,敦煌遗书在中国国内仅存2万件,而英国大英博物馆馆却有1.37万件之多。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有6000件,俄罗斯圣彼得堡亚洲民族研究所有1.2万件,英国印度事物部图书馆约2000件;此外,日本、美国、瑞典、奥地利、韩国也有敦煌文物收藏。

敦煌藏经洞,拥有宝藏无数,美轮美奂的壁画和泥塑表现了极高的艺术造诣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然而,自1900年被发现后,敦煌宝藏的灾难便降临了。1907年,英国人斯坦因带着中国翻译蒋孝琬,跑到藏经洞来。他千方百计诱骗千佛洞主持王道士,拣选了24箱古写本,五箱古画和丝绣品,计一万余件,全部运抵伦敦大英博物馆。

在英国众多收藏中国文物的博物馆中又以大英博物馆最为著名,其收藏中国文物的数量和质量都是首屈一指。更多的中国文物精品,特别是一些无价之宝,如汉代玉雕驭龙、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南北朝陶猎鹰坐俑和唐代黄玉坐犬,并未对世人展出。

号称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的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是中国美术史上具有极高地位的作品,被称为中国美术史上的开卷之图。

大英博物馆可能是国人在英国最喜欢去、可去了又最心疼的地方。该馆的东方室陈列着中国历朝历代的大量文物,无一不是中华文化之瑰宝。看着自己的老祖宗留下的珍品摆在别人家里,心中格外不是滋味。因此,每去一次大英博物馆,就等同于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秦时月 汉时关,驼铃声摇醒古敦煌。

祁连雪 玉门霜,梦里的飞天在何方?

千年的风沙已把岁月埋葬,千年的琵琶声声悲凉,

千年的丝绸已经飘进月亮,千年的飞翔也迷茫。

敦煌梦,梦敦煌,千年的相思在梦乡,

敦煌梦,梦敦煌,这一曲阳关已断肠。

千年的路程山高水长,千年的爱情地老天荒,

千年的黄河潮落潮涨,千年的古钟夜夜敲响。

敦煌梦,梦敦煌,我魂绕阳关轻轻唱。

敦煌梦,梦敦煌,这一曲阳关已断肠。

——《敦煌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