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娱乐圈”,或许比现在还要更趣多!(上)

大家好!宋史指南网罗大小宋知识,欢迎围观讨论!宋朝的“娱乐产业”其实是非常发达的,而说到宋朝的“娱乐产业”就不得不提及“勾栏瓦舍”。勾栏瓦舍是宋人主要的娱乐场所,关于它的描写不仅史书上有诸多记载,就连其后人编撰的小说也有多次提及。我国四大名著中的《水浒传》其中发生的故事就是发生在宋代,而其发生在勾栏瓦舍的故事也有不少。今天我们就《水浒传》对勾栏瓦舍的描写为引子,一起看看宋朝的“娱乐产业”到底有多发达吧!

勾栏是艺人们表演的地方,赚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勾栏门口设台收门票,另一种则是在艺人表演中途去收赏钱。如果先不论及艺人表演效果,但从收费形式上看,不设门票是能吸引更多观众的,但这种形式也有一个弊端,——容易引起争执。《水浒传》中就有一段是雷横在勾栏里出糗的事情。那时候雷横刚出远门回来,听说城里来了一个唱演俱佳又十分俊俏的女艺人,一时来了兴致便去围观了。果不其然,女艺人白秀英吹拉弹唱舞武都十分精彩,但每一次观众看得正开心她便开始下台收赏钱。可巧那天雷横来得及身上没带银子,白秀英却觉得他是太吝啬不肯赏钱,于是吵了起来。

勾栏瓦舍之地热闹非凡,大多人常常流连忘返。不仅寻常达官子弟喜欢这些娱乐场所,平头百姓更是以此为乐,所以勾栏瓦舍总是能聚集许多闲人,大家伙嘻嘻哈哈看一场,好不快活。这样的场景虽然外面没能亲眼目睹过,但《水浒传》里面就有非常详细的描写。宋朝的百姓非常喜欢过节,凡是重大节日必然张灯结彩喜庆非常,那样的热闹场面好汉们自然也不会错过,有一次燕青、李逵等人乔装打扮到东京城里去玩,恰巧李逵对勾栏的表演十分感兴趣,说什么都要去看一眼,但是看到精彩处又免不得大声喝彩,像是村夫进城似的,搞得燕青觉得非常有失面子。

其实不说东京这种大城市,就连较偏远的小镇也少不了勾栏瓦舍。《水浒传》里有说到宋江到了一个叫清风镇的地方,友人也非常热情的带他去镇上的几座勾栏凑热闹。由此可见,勾栏瓦舍在宋朝有多么受欢迎。可是,这又是为什么呢?据史料记载,勾栏瓦舍就相当于现在的剧院、商业中心、娱乐中心一类。勾栏里面的娱乐内容除了常见的唱歌、跳舞、小品之类,还有说书、魔术、杂技表演、皮影戏等等,五花八门数不胜数!大城市的勾栏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小地方的虽然比不上他们,但也决不能没有!

那么,勾栏瓦舍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可以根据史书的记录还原一二。最开始这种表演场所都是露天的,但后来考虑到私密性、安全性等问题,就演变成封闭起来表演场所了,即我们所说的勾栏。全封闭式的表演场所,不仅划出了一个“商业圈”、“娱乐圈”,对演出的连贯性也很有帮助,表演不会因为天气或其他问题影响到。勾栏里面都会设有高台,高台就是艺人们的主要表演场所,高台后面就是艺人们的化妆间和休息室,跟我们常在电视里看到的戏台子差不多。

其实,“勾栏瓦舍”这个词有一个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瓦舍是刚才说的表演的戏台子这一块区域,而瓦舍正是存在于勾栏里的。那么勾栏里除了有“瓦舍”这一个娱乐场地还有没有其他的呢?答案是肯定的。就像前边所说的,勾栏就是一个“商业圈”,里面除了有艺人节目观赏,还可以进行买卖活动。勾栏里面有许多店铺和摊位,商品琳琅满目,遇到大一些的勾栏甚至可以在里面逛一整天。另外,如果是玩累了,还可以找个茶馆或酒馆坐一坐,吃点东西补充体力。而且根据史书记载,南宋时的勾栏瓦舍更多于北宋,分类也更为细致,发展到后来,一些瓦舍还变成了一个“商标”,你若没点名气还没资格上台表演。

宋朝时有名的艺人就非常多,其中女艺人又占了绝大多数。关于这一点,有史书是专门记录了当时的当红艺人,比如《水浒传》里着墨比较多的李师师啦、徐婆惜啦,她们都是歌舞表演卓绝而榜上有名的。至于表演挂一类就有朱婆儿、俎六姐、温奴哥等等,大家若是有兴趣可以去翻阅《东京梦华录》,里面记载了当时72名较为有名的艺人。说到这里,大家大概心里有数,宋朝时的有名的艺人多是卖艺不卖身,她们不是花瓶子,她们能在宋代“娱乐圈”立足,多得从小练就的一身好本领!好了,关于宋朝的“娱乐产业”今天就聊到这里了,明天的内容更精彩!记得加关注啦!明天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