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年间内阁首辅夏言因为青词才让皇帝对他十分依赖的

在明朝嘉靖年间的有位名臣叫夏言,他曾经让内阁首辅张璁把他放进监狱,硬是能够毫发无损的被释放,反而能让皇帝把当时朝廷上的第一大臣张璁赶回老家养老去,他有何本事能让嘉靖帝朱厚熜不对他这么信赖呢?

夏言是明朝正德年间的进士,被安排在行人司上班,因为夏言长得一表人才和擅长说当时的官话“普通话”,专门把他安排在皇帝身边主要负责给皇帝跑腿送信。他为人正直,不畏权贵敢说真话,在嘉靖帝刚继位时他曾经连续给皇帝上书七八次,弹劾当时皇亲国戚正德帝朱厚熜母亲张太后的两个亲弟弟张延龄张鹤龄兄弟,向皇帝披露他们侵吞百姓田地等敛财行为,最终引起嘉靖帝朱厚熜的重视,在当时张延龄张鹤龄兄弟仗着张太后撑腰,朝廷上下无人敢惹,小小的行人夏言就干得罪他们,嘉靖帝从那时起就对这个帅小伙夏言有了好印象,对他的正直和胆识给予了肯定。后来随着夏言与皇帝朱厚熜接触越来越多,并且他在大礼议等一些方面对嘉靖帝的观点表示赞同和支持,嘉靖帝觉得他可以算一个自己人,对他进行了提拔,让夏言进了礼部工作,这样对嘉靖帝在礼仪方面的改革可以给一些促进作用,夏言也没有辜负明世宗朱厚熜对他的希望,他在礼部为了推广和执行皇帝的礼仪观点,没有少跟朝廷大臣发生争执,甚至把内阁首辅张璁都得罪了。

嘉靖帝发展夏言是个好用的臣子,能够坚定不移的站在他的一边并坚持贯彻执他的每一次讲话内容,并且完成的还很出色,皇帝很满意,让夏言成了翰林学士,他口齿伶俐,普通话标准又有才华,讲起话来又能说道皇帝心里去,每次他在朝廷上发言讲话,都能得到嘉靖帝的点头赞许。皇帝对夏言的赏识引起了内阁首辅张璁的妒忌,他从大礼议之后成了皇帝面前的红人,习惯了皇帝对他的独宠,不能容得别人从皇帝那里得到太多关注,这个夏言自然就成了张璁的一个眼中钉肉中刺,要是不把他拿掉就睡不好吃不香。终于有一天张璁的一个部下彭泽发现了机会,张璁与彭泽合伙假骗夏言的手下薛侃给皇帝上奏折,刺痛嘉靖帝登基十多年来的一个大痛点没有孩子,而张璁他们把这个奏折曲解为嘲笑讽刺皇帝无子,并说幕后指使是夏言,在张璁等人的挑唆下,皇帝大怒把夏言薛侃等人放进大牢,并下令司法部门严查,内阁首辅张璁利用手中权力给各个办案人员打了招呼,一定要置夏言于死地。后来由于嘉靖帝亲自过问了此案,并发现夏言根本不知情,而是薛侃自己写的,也并没有侮辱嘲笑皇帝的意思,相反张璁等人在幕后捣鬼,拿皇帝朱厚熜当枪使,打击自己不喜欢的人。真相大白后,嘉靖帝再次大怒,释放夏言,罢薛侃的官,把张璁的同伙彭泽发配充军,对张璁一顿大骂,并让张璁回家养老去了,释放后的夏言很快就升任礼部尚书了,到了嘉靖十五年,夏言接替李时的内阁首辅,成了朝廷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人物。

在夏言的官越做越大,当上内阁首辅达到他人生权力顶峰的时候,帮助嘉靖皇帝把朝廷上打理的非常好,嘉靖帝也比较省心了,此时的嘉靖帝逐渐发现自己变老了,为了让自己多活些年头,朱厚熜开始迷恋道教,更确切的说是道教的长生不老药,为了获得太上老君的认可,皇帝亲自修炼仙丹,并让朝廷上大臣帮他写一种可以让太上老君看得懂的一些祈祷词,在当时叫青词,这种特有的语言是写在青藤纸上的,所以叫青词,但是青词要求很严格的,既要书法好,还要形式工整文字华丽对称。朝廷上大几个重要大臣写了交个皇帝后,嘉靖帝发现夏言写的最好,并且跟别人好出了几个档次,于是就觉得以后这种青词只让夏言帮他写,别人写的皇帝根本就看不上。因为夏言能后写青词的这个本事正中皇帝下怀,朱厚熜又沉迷修炼不能自拔,对青词格外重视,所以嘉靖帝对内阁首辅夏言十分依赖,这是当时夏言最能拿得住皇帝的地方,以至于夏言弹劾朝廷上自己唯一的大对手老臣郭勋,并且把郭勋放进监狱,皇帝极力保护郭勋的情况下,郭勋硬是能不能不白的死在监狱中,让皇帝朱厚照也无能为力,这说明当时的夏言抓住皇帝的要害后,他的权力有多大,在有些时候都不把皇帝放在眼里。

爬得越高摔倒越重,夏言会写青词的绝招成了他的法宝,被人要想扳倒夏言,就要在青词上超过夏言。另一位大佬严嵩就在这方面下了大工夫,最后超过了夏言,并获得“青词宰相”的光荣称号,当他在青词上超越夏言后并代替夏言成为皇帝御用青词达人后,就处理了夏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