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欧洲的德国和意大利为何愿意带着亚洲的日本一起干

二战距今不过才70多年,从现在的二战题材影视剧中,我们总能看到那个时代的战争硝烟,到处的残垣断壁,满目苍夷遍地的残血,以及无数支离破碎的家庭,这些都是德意日三国带来的。当时这三个国家都是被法西斯军国主义思想统治着,他们妄图通过武力来征服世界,来实现自己的疯狂梦想,那德意日是通过什么途径而勾结在一起的的?

德国是一战的战败国,他们得为自己的战败而买单,签订了《凡尔赛和约》以及巨额赔偿,德国人民不愿意了,民族情绪至此就一直不稳定。后来英美害怕德国演变为布尔什维克国家,开始给予德国帮助,但是德国普通民众看不到这些。

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经济危机,德国也未能幸免。如何解决自己国家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他们最终选择通过侵略战争来转移国内矛盾。而希特勒正是德国再次走上战争之路的催化剂,他快速成为德国的独裁者,用种族主义刺激全国人民,从此德国就真的再次走上侵略战争的道路。

意大利是一战战胜国,因为对分赃太少不满,所以试图夺取英法在非洲的殖民地,想在地中海建立起一个“大罗马帝国”,可是1929年爆发的经济危机,使得本就基础薄弱的意大利变得更加的窘迫,因此墨索里尼试图推行国民经济军事化,加紧扩军备战,企图用武力来进行扩张,从而摆脱危机。

意大利不仅侵占了阿比西尼亚,而且还和德国一起干涉西班牙内战,两个思想上的“疯子”因为相似的方法,都是法西斯军国主义思想,他们的贪婪和野心,自然就一拍即合结成了“柏林—罗马”侵略轴心。

至于日本,本就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岛国,明治维新之后,经过甲午战争,迅速崛起跻身于列强的行列,军国主义的思想,通过掠夺和扩张的言论在日本占据了主导的作用,为此日本也滋生出了称霸的野心。

而当时的日本正面对资源匮乏的窘境,虽然他们从明治维新后就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但日本高层认为还是得通过战争来满足自己国内的自然资源需求。他们便向全国推行军国主义思想,各种掠夺和扩张的言论在日本占了主导第二,日本称霸亚洲的野心来时显露。

墨索里尼和希特勒一致认为,德意与英法美争夺的重点在欧洲极其侧翼——非洲地区,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它们需要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一个同伙,能使得英法美陷入两面受敌的状态,而日本对于德意而言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就这样,德意日顺理成章的勾结在了一起,建立起了“柏林—罗马—东京”侵略轴心,二战全面开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