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愿逃往海外, 慈禧太后下令用钝刀处决, 足足被砍了30刀

在中国古代,有一个职业,是十分让人恐惧的,一般人真做不了,这便是刽子手,据相当多的资料揭露,刽子手在行刑时是有很强的技术含量,一刀下去,尸体分离,这对于犯人来说是一种恩惠,为了减轻痛苦,犯人的家属都会给刽子手一点红包。然而如果犯人犯下了滔天大罪,那么刽子手便会拿出大将军刀,这种刀落在脖子上,并不是斩首,而是锯首,受刑者会十分痛苦。晚清时期,被誉为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就是被刽子手用这种大将军刀杀害的,场面十分惨烈。据史料记载,谭嗣同其实是出身于官宦世家,他的父亲是当时的湖广总督谭继洵,可以说谭嗣同的家世是相当好的,一般来说,古代那些造反的人,大多数是穷苦的百姓。

然而谭嗣同能够不顾富家子弟的形象,居然走上了救亡图存的道路,这还是相当难得的。甲午战争清廷战败之后,整个中国陷入到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谭嗣同因此走上了维新变法的道路,创办时务学堂,希望朝廷能够听从自己的变法举措,早日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1898年,光绪帝在维新派的支持下,颁布了所谓的《明定国是诏》,开始推行变法,此时的谭嗣同深受光绪帝的重用,开始参与变法。然而仅仅百日之后,由于变法触及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的利益,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将光绪帝囚禁,维新变法的举措也全部被废除,仅仅留下了京师大学堂。维新变法失败后,慈禧太后下令在全国逮捕维新派人士,当时康有为和梁启超立即逃往日本,然而谭嗣同却不愿意流亡海外,毅然决然地留在中国,以鲜血来唤醒沉睡中的中国人。

因此谭嗣同被清廷抓住,和杨深秀、刘光第等维新志士一同被押往菜市口刑场,据资料揭露,当时刑场上人上人海,然而百姓并没有同情戊戌六君子,相反还往他们身上扔东西。在当时老百姓的心中,认为这6个人都是乱臣贼子,而慈禧太后对这些维新人士更是深恶痛绝,本来打算用凌迟处死他们,又碍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于是慈禧太后特意下令用大将军刀处死谭嗣同。谭嗣同最后足足被砍了30多刀才断气,然而即使这样,谭嗣同仍然是镇定自若,至死都没有叫一声。谭嗣同死后,他的妻子十分怀念他,写下了一句催人泪下的话语,“前尘往事不可追,一成相思一层灰。来世化作采莲人,与君相逢横塘水。”

笔者认为,谭嗣同在生前,曾认为中国之所以不能够富强起来,是因为国人还处于沉睡之中,因此他决意留在中国,用鲜血唤醒国人,然而在他行刑的时候,这些看客,也就是国人们,还认为他们是乱臣贼子,可想而知当时的老百姓是多么的麻木不仁。除此之外,慈禧太后作为最高统治者,一味的阻碍变法,不思进取,导致中国继续在黑暗中沉沦下去,自己却贪图享乐,死后被孙殿英盗墓,也算是有报应了吧。最后要说的是,康有为是谭嗣同的老师,但却奸险之极,逃到日本之后骗取大量爱国华侨的钱财,用来给自己娶老婆,享受人间富贵,这样的老师堪称是败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