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具代表性的诗歌,震撼人心,读再多遍也让人大呼过瘾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诞生过无数诗人,其中李白是最杰出的一位。在此之前,人们都以为曹植已经够天才了,无人可以超越。直到李白横空出世之后,曹植的光芒完全被掩盖,而李白当之无愧地被推上了神坛。

李白的诗,是属于浪漫主义流派,他以惊人的想象力,用朴实的文字照样写就华丽的诗篇,这是很多诗人靠堆砌辞藻无法做到的。他的名篇中,多少次震撼人心,打动你我内心世界。相信很多朋友在小时就读过这首《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这是李白在五十岁时隐居庐山所写,当时《望庐山瀑布》一共两首。第一首是五言古诗,篇幅较长,一共一百一十字,写得相对深刻细致。然而更出名的反而是这首篇幅短小的七绝。它以无比绝伦、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傲然立于诗林之中。

前两句就出语不凡,表面上来看是交待庐山瀑布的位置。香炉本指香炉峰,是庐山七峰之一,高耸入云,造化神秀。诗人却巧妙地将“香炉峰”的前二字嵌入诗中,于平凡之中见精妙,正好和前面的“日照”及后面的“生紫烟”契合。这样变成了一个比喻的修辞手法,给人以无限的想象。

这样毫无修饰的遣词,别出心裁地将云蒸霞蔚的景象,映入读者的脑海之中,形成了强烈的共鸣,仿佛就看到山峰如同一个大香炉,在日光的照射下,散发神秘的烟雾,让人身临其境。一个“生”字,更是将原本静态的景物,写得活灵活现,生机勃勃。

“遥看”两字,呼应题目,也暗示了诗人所处的位置,更让人有气吞山河的雄心壮志。一个“挂”字,本是静态,在此处却隐隐有动态之感。将瀑布“挂”在山前,这是何等的气魄,这是何等雄伟的手笔。唯此一字,于无声处听惊雷,足见李白精妙的手笔和睥睨天下的胸襟。

七绝一共才四句,前两句已经是高峰了,后两句却更是独树一帜,成为千古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飞流直下”四个字,气势如虹,与前面的“挂”字呼应,给人难以抗拒的震撼感。瀑布径直而下,不可阻挡的气势,完全被诗人盘活,仿佛瀑布不是冲到山下,而是冲到了每一个读者的心中,给人巨大的冲击力。

“三千尺”无疑是虚指,很多喜欢考证的读者往往会去查询诗歌中单位,但相信任何读者都不会在此诗中刨根问底。因为读到这里,就已经跪服于诗人的气魄。

不过最精彩的还是最后一句,先用一个“疑”字做题眼,明摆着告诉读者即将进入诗人的想象,即将进行夸张的描述。但是,谁也不会想到,诗人竟然将天上的银河作比,进行了最为壮丽的比喻。将庐山瀑布比作银河,瀑布中的流水自然就是银河中的点点星辰。这种比喻之精妙,几千年来,唯有诗仙能够做到。

一个“落”字,又与前面的“生”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紫烟缓缓升腾,而银河却直落人间,两者一升一落,将全诗的气氛推到了顶点,也造就了千古不灭的诗坛神作。

相信很多读者因为这首诗,专门去拜访过庐山瀑布。也相信很多读者会如小珏那样失望,因为庐山瀑布确实没有诗中那么华丽。有人解释是因为唐朝时降水充沛,水流更大,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只会倾心赞服于李白,根本不会怪他是否欺骗了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