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儿女多奇志,越南女游击队员为何使用美军步枪

▲一名正在放哨的越共女游击队员,1972年摄于湄公河三角洲

1972年,越南记者张明在朔庄省为女游击队员林氏美拍下了这张照片。“战争期间,林氏美这样的女战士在越南几乎随处可见。”张明说,“她只有24岁,却已经两度丧夫,她的两位先夫都是战死的。”

越南战争期间,北越妇女深深卷入了军事行动的各个层面,她们中有不少人拿起武器,在丛林中与美军和南越部队生死相搏。

除此之外,在北越控制的湄公河三角洲等地区,农田里劳作的也不乏妇女。北越妇女在保持“胡志明小道”的畅通上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她们有的参加物资运输,有的为战士们做饭。可以说,北越取得战争的胜利,离不开这些坚强勇敢的女性。

照片中林氏美所拿的M16步枪是美军的制式武器,鉴于这类照片多少都带有宣传目的,摄影师让她拿着这样一把枪拍照自有深意。

越战期间,越共要获得美制武器并不太难,除了战场上获得的战利品之外,美国人扶持的吴廷琰更是充当了北越“运输大队长”的角色。美国用大批武器支援南越政府军,而那些腐化堕落的军官转手就能把武器卖给敌人以谋取私利。还有些拿着美制武器的南越地方武装,为了让北越军队不攻击自己的乡土,宁愿用武器和弹药换取一时平安。

M16步枪投入越南战场后早期表现欠佳,故障率偏高,但这不能完全怪到枪身上,而是缺乏维护和清理所致。那段时间发到美国士兵手里的M16根本就没有清理套装,大多数士兵也没有接受过维护清理训练,因此在实战中经常出现卡壳、枪膛锈蚀、弹匣损坏等状况。一度有传言说,首批M16是国防部委托玩具厂制造的,这样明显的调侃有些吃了亏的美军居然深信不疑。

后来美军普遍配发了M16的清理工具,并对士兵进行了养护培训,这把枪的故障率大幅下降,但是留在士兵心中的阴影却没那么容易驱散,“M16靠不住”的说法也流传了许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