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攻入皇宫逼死皇帝最后到底做了什么导致众叛亲离

他就是闯王李自成,在清军入关的威逼下于长安皇宫仓促登基做了三天大顺皇帝。李自成原名鸿基,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前期的李自成吃苦耐劳,与将士同甘共苦,虚心接受所有人的观点与意见。

李自成从山西一路向皇宫打去,对农民秋毫无犯军纪严明,势力不断壮大,更是有不少能人来投,像比较出名的有牛金星,宋献策,李岩。宋献策向李自成献上“十八子主神器”的谶语“,李岩更是提出了”均田免赋“口号,这与当时的农民愿望相符合,所以农民都很欢迎”闯军“,民间更是喊出了”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的口号。

闯王最终失败的原因:一是李自成打下来一城,不设官吏去治理,只是杀地主乡绅,抄家出来的粮食一部分分给当地的百姓一部分用作军粮,没有属于自己的粮食供给基地。二是随着势力的不断壮大,李自成不再像以前那样虚心听取各方意见疑心加重。谋主李岩从向李自成建议缓动兵,先把打下来的地方治理好,有了自己的一块根据地,就算失败一次也能东山再起,很遗憾没有被采纳。后来危机时刻,李岩向李自成提出自己回山西发展闯王的根据地,但是李自成在牛金星推波助澜下怀疑李岩背叛,反而将李岩杀了。三是没有大局观,这也是农民起义的局限性,李自成一直想打入皇宫,认为杀了崇祯帝就能取得天下,所以不愿意去一城一城的治理。他是逼死了崇祯,但是他没有考虑到清军已经入关。

我怎么也不能想到前期英明神武的李自成后期会变成这样,攻入长安后大杀前朝达官显贵,军纪也不像刚开始严明,帝都一片凶风血雨,攻入长安后也没有第一时间拉拢吴三桂,导致投降了多尔衮。得知清军入关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带兵去抵挡多尔衮和吴三桂,导致兵败。李自成一路逃,逃到湖北九宫山时,身边只剩二十多人,怕被剩下的兵暗害去向清军邀功,所以分散躲避清军,后被当地民命误杀,一代人杰自此殒命,可悲可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