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伯明翰迎春大拍:泰和重宝精品赏析

藏品名称:泰和重宝

规格尺寸:重量 17.1g /直径 4.44cm

类别:钱币

说明:

泰和重宝,大金国金章宗完颜璟泰和四年(公元1204年)始铸。钱文篆书,直读,旧谱载主铸形制为折十型大钱,另有折三型试铸样钱。其钱文相传由文学、书法大家党怀英手书,字体清纯典雅,精美无比,乃为扬名已久的金代美泉,其堪与北宋大观通宝折十钱相媲美,乃藏家持久垂涎之泉。

金朝以儒家为统治人民的基本思想,而道家、佛教与法家亦较广泛流传和应用。金朝思想家讨论批判两宋理学与经义学,让理学再度于北方兴起,发扬中华思想。在学术思想方面,赵秉文被称为“儒之正理之主”,他批评汉以来的传注之学,充分肯定周濂溪、二程(程颢、程颐)建立的北宋理学。并且将佛教、道家与理学思想融合一体,以卫道统名于金。金朝如同宋朝一样,尊崇儒学与孔子。早在金军进军曲阜时,金兵意图摧毁孔子墓,即被完颜宗翰制止。自金熙宗时开始尊孔,在金上京立孔庙,又封孔子后裔为衍圣公。虽然金帝完颜亮轻视儒学,到金世宗与金章宗时又大力尊孔崇儒,修孔庙与庙学,并且推崇《尚书》、《孟子》。

此枚泰和重宝包浆温润,铜质优良,体态浑厚,制作精美;面文“泰和重宝”四字为玉筋篆,直读,由文学、书法大家党怀英书,字体精纯典雅,美不胜收。玉筋篆亦称“玉箸篆”,篆书的一种。其书写笔道,圆润温厚,形如玉筋(筷子),故名。因其属大美泉,深得藏钱家喜爱。

党怀英好友,金代著名学者、书法家赵秉文在其过世后,为其作墓云:“(党)公之文似欧阳公,不为尖新奇险之语;诗似陶谢,奄有魏晋;篆籀入神,李阳冰之后,一人而已。古人各一艺,公独兼之,可谓全矣。”《金史》亦载:“党怀英工诗善文,兼工篆籀,“当时称为第一,学者宗之。”可见当时人们对党怀英的书法评价是极高的,泰和钱币是《金史》中有记载的三种年号钱之一,“(泰和四年)八月,定从便易钱法,……后铸大钱一直十,篆文曰‘泰和重宝’,与钞参行。”也是历史上唯一有记载的铸造大钱的金代年号。由于此类大钱铸期较少,历史意义与书法艺术并存,已被收藏界的人们所青睐,是研究少数民族政权和中国书法史的沿革的重要物证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