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在这次关键战役中被中国《三十六计》打败?没错

《三十六计》的水准虽然不如《孙子兵法》,但知名度在国内却不亚于《孙子兵法》。当然了,很多人知道《三十六计》这本书,却未必认真看过。

比如,“三十六计”第一计是哪一计?你能不查证就马上回答出来吗……

答案是——“瞒天过海”,就是故意一而再、再而三地采用伪装手段迷惑、欺骗对方,使对方放松戒备,然后突然行动,达到取胜目的。1944年6月,盟军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使二战态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军在登陆战中,多次采用瞒天过海战术,特别是空降行动。

诺曼底登陆有一个重要前提——提前把空降部队投放到登陆战场,策应大部队登陆。然而,对是否使用空降部队,盟军统帅部中的美英指挥层意见并不统一。空军总司令利•马罗里坚决反对。因为德军在该地区部署了强大的高射炮部队,空降十分危险。他认为,如果空降,将牺牲50%的空降兵和70%的滑翔机人员。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责任赞同实施空降计划。为了减少损失,统帅部一起研究,采用了瞒天过海之计。

(艾森豪威尔)

5月的一天夜里,德军突然接到盟军空袭警报,并且投下了大量伞兵,空中弥漫着枪击声和爆炸声。德军迅速赶到现场射击,等伞兵落地后一看,才发现全是假人。这些假人,有的是木头做的,有的是橡皮做的,还有的甚至是稻草做的。个头与真人相似,穿着盟军制服,而且身上还有音响装置发出枪弹射击声和爆炸声。一个德军士兵狠狠朝假人开了一枪,只听“轰”的一声,假人竟然爆炸了,把周围的几名德军士兵当场炸死。原来,这些假人里面还装了炸药。

折腾一晚,德军被这些假人弄得筋疲力尽。第二天夜里,刺耳的警报又来了,盟军飞机又投下大量假人。第三天夜里,德军又被折腾,假人又来报到了!反复折腾,德军被彻底麻痹,也懒得理睬了。可是,盟军仍然连续不断空投假人。

(立下大功的假人)

1944年6月6日凌晨,美军第9运输机联队和英军2个运输机大队的1800架运输机、1200架滑翔机,满载美军82空降师、101空降师和英军第6师越过海峡,飞到平时空投假人的区域,实施空降。

这次不同,伞兵真的来了!

(伞兵空降)

然而,德军没有太当一回事。交火中,盟军只被击落42架运输机、击伤510架,以较小的代价,将3个空降师3.5万人和大量战备物资空投到距离海岸线10-15公里的登陆区域。战斗中,空降兵伤亡8200人,远低于战前估计。部队降落后,迅速展开行动,很快夺取了交通枢纽和桥梁设施,控制了登陆点大部分区域。几个小时后,盟军大部队利用涨潮机会,开始在诺曼底登陆。

参考书目:

1.《美军心理战经典故事》,团结出版社,2004年

2.《21世纪美军》,时事出版社,2002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