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祖陵是不是朱元璋父母真实的葬地?对朱元璋来说其实不重要

洪武十九年(1386年),朱元璋下旨命人在江苏泗州一带开始修建自己先祖的陵墓。乍一看,这没什么异常。但是,一般而言,开国皇帝总会在登基之初就立刻将自己的先祖追加封号,并开始营建祖陵的,可为什么唯独朱元璋一直等到洪武十九年才开始营建呢?其中的曲折耐人寻味。

原来,朱元璋从小十分贫困,到处漂泊,父母又早亡,他自然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到底身葬何处。当上皇帝后,虽然马上给祖先们一一加了封号,但是,哪里才是祖先的坟茔,着实难找。据说曾有人告诉他说,他家的祖上坟茔在江苏句容通德乡朱家巷,朱元璋连忙下令修筑万岁山,并亲自去拜祭一番,不想才只磕了一个头,万岁山竟然中间分为深涧!朱元璋深为恼火,再没人敢轻易说起这事了。这一拖就是17年,到了洪武十七年,朱元璋的同宗朱贵来到京城,说他的祖父与朱元璋的祖父曾一起从朱家巷迁到了泗州城北的孙家岗,根据这条线索,朱元璋顺利地查到了自己的祖父母葬在泗州城北的杨家墩。

按理说,这事情已经圆满结束了,朱元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祖上,并修建了巨大的明祖陵,但是,据记载,在祖陵建成后,他竟然没有一次来此进行祭祀!莫非朱元璋对这个祖茔也产生怀疑?他之所以如此大兴土木、大肆排场,只不过想早点了结这件事,为了向大明子民表示,他这个皇帝是如何孝顺,成为天下表率的,而这样就可以“以孝治天下”,让国家长治久安,这是封建帝王常用的“以德治国”的伎俩。而他的同宗朱贵及其多个族人只不过是合谋串通,编出了一个弥天大谎?这两方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厢情愿。

这样看来,明祖陵是不是朱元璋祖上的真实葬地,已经无关大局。

自汉武帝独尊儒术以来,中国的所谓以德治国,其实就是以孝治天下;孝不仅仅是事亲,它主要还是一种政治学说。“孝”的基本要求是“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包括:天子要“爱敬尽于其事亲,而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诸侯要“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卿大夫要一切按先王之道而行,“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夙夜匪懈,以事一人。”;士阶层要忠顺事上,保禄位,守祭祀;庶人要“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孝经》对于不同等级的人所要遵守的“孝”的内容都作了规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