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一皇帝酷爱中国文化,曾打扮自己成中国人,用瓷器为自己塑像

在工业革命和商业贸易兴起之前的几千年里,西方的市场经济还没有那么发达,那时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她有了自己的文字,有了比较完善的政治制度,并与埃及巴比伦和古印度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

那时的中国还是很发达的,西方世界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两地之间由于位置相距较远,在领土方面也不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所以在那个时候,这个物产丰饶地大物博的东方古国还是吸引了很多异国粉丝的。

当时中国文化的主要传播者是传教士,在众多来华传教士的作用下,不少中国的物产被带到西方,并很快受到当地人,尤其是上层贵族阶级的欢迎。

中国文化的特点是含蓄内敛又淡泊,这样的民族性格也体现在了艺术作品上,中国的瓷器在花纹和式样方面都别出心裁,线条细密繁复却注重留白,艺术风格集精致和柔和于一体,受到了外国民众的广泛喜爱。

中国的绘画注重写意,不同于西洋的活灵活现,很多时候中国的绘画会呈现一种与众不同的意境,而正是这样的意境让看惯了油画的西方民众感到新鲜,从而更加欢迎来自中国的商品。

大家知道,在当时那个封建时代,很多民众的时尚标准就是当时的贵族,而这些贵族的最终标准呢,当然就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了。在古代的法国,还真就有这么一位热爱中国商品的皇帝,他就是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对中国的商品痴迷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他曾经亲自下令,要求首相成立中国公司,专门向我国的广东定制带有法国皇室勋章图案的瓷器,除此之外,他还专门在著名的凡尔赛宫修建了专门用来保存中国瓷器的托里阿诺宫。

最奇葩的是,他曾亲自委托一位中国商人制造自己和夫人曼得侬的瓷器塑像,这尊塑像是由当时著名的瓷都景德镇制造的,人物穿着传统的中国服装,甚至在路易十四的衣服上还有中文的“寿”字,是一件非常有特点的作品。

路易十四在法国的历史上是一位很伟大的君主,他加强了皇权,平定了多次叛乱,并带领法国军队踏上了征服的道路。这位五岁继位的帝王在执政期间功绩显著,几乎战无不胜,在执政方面很有自己的手段,会笼络臣子,有“路易大帝”的称号。他建立了比较牢固的中央集权制度,而且本人的寿命也很长,这些都很像当年我们中国的康熙皇帝。

但是,在这样耀眼光环下的路易十四,有时候也算是一个性情直爽的人。就比如有一次,在一个很隆重很正式的祭典上,代表着所有法国民众的路易十四竟然穿起了中国丝绸制成的衣服,让现场的所有官员都目瞪口呆。不知我们能不能将此理解为这位法国皇帝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呢?不管怎么说,这个法国的皇帝都算得上是咱们中国文化的“发烧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