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专注研究火枪火炮,威力远胜国外武器,却被康熙流放

我国是最早发明火药的国家,早在明朝的时候,戚家军就研制出了火绳枪和虎蹲炮这种重型武器,在抵御倭寇和北方游牧民族侵略者的战役中,这种武器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与此同时,西方的火器研究还远远不如中国,在世界进入航海时期后,荷兰还派军舰来侵占我国台湾,明朝水师也是因为掌握着先进的火器赶走了荷兰人。

戚家军

到了明朝后期的时候,西方借鉴中国的火绳枪和虎蹲炮加以改良,在水准上又超过了明朝,当这些新型的火炮到达中国后,引起了很多明朝将士们的喜欢,然而此时的西方更新换代太快了,中国正沉新武器的时候,人家西方又开始新的研究了,而中国却还没有掌握这种进口炮的制造方法。

火绳枪

明末的时候,后金在侵略明朝的时候,就吃过明朝神机营的大亏,然而明朝执政者不懂与时俱进,一直采用着传统的作战方式。而且,这种火枪装弹的时候非常麻烦,需要两到三人才能完成,装一颗弹药需要一分钟以上,要是遇到天气恶劣的时候,干脆就失去了价值,以至于清朝在拿下中原后,也就没过多采用这种武器,所以更不要提更新了。

马上取天下

而且清朝靠的是“马上取天下”,骁勇善战的八旗子弟兵一般先要学的都是骑马射箭,这种作战方式在机动性上不知要比复杂繁琐的火枪强多少,所以火枪在清朝早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登场的机会,尤其是在中期之后,干脆就被废弃了,但管理层不重视,却有其他人热衷于火器的研究,有个叫戴梓的兵器制造家就研究出了一种叫“连珠枪”的新式火枪,他的这种枪能够连续发射28发子弹,可以射穿250米开外的护甲。

大炮

当时有一个叫南怀仁的比利时人向康熙展示了他们的新型大炮,还说这种炮只有他们才能造的出来,而戴梓却只用了八天就给制造出来了,而且威力比比利时的还强,康熙一高兴还把他的名字刻在了上面,这种炮在平定准葛尔的时候发挥出了非常大的作用,而这个天才最后却因同僚陷害被扣上“私通东洋”的罪名,最后被康熙流放了。

戴梓

被流放的戴梓过得极其辛苦,据说冬天的时候只能吃冰柱捡榛子填腹,清朝如此对待一个有功之臣,就已经把自己的前路给断了,在他被流放后,他所研究出来的重火器也再没有派上用场,甚至清朝的火器研制也基本停留在了他被流放后的一段时间里。直到列强开始入侵的时候,清政府所用的火器还是百年之前戴梓所研制出来的那些,而等清政府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

【配图来源于网络】本文由晓梦读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