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当年因为没钱卖了阿拉斯加,下次会卖掉远东填补经济吗?

大家翻开美国地图,发现有一个州远离美国本土,那就是阿拉斯加州。事实上,阿拉斯加州在一百多年钱,阿拉斯加州是沙俄(俄罗斯的)。

近代史上,俄罗斯最热衷扩张领土,从小小的基辅公国四处鲸吞领土,数百年间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1725年,俄国彼得大帝命令俄海军军官白令,率探险队探测亚洲与美洲是否相连。白令向东航行,穿越一条海峡(即今天的白令海峡),发现了如今的阿拉斯加地区。18世纪末,俄国步步蚕食获得了对整个阿拉斯加的领土主权。

但就是这么一个热衷扩张领土的国家,却在1867年3月29日,将170多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以每平方公里4.74美元的极低价,甩卖给美国!

俄罗斯为什么低价抛售呢?

原来19世纪初,俄国将势力伸展到了巴尔干半岛,极大地触动了英法两国的利益,于是克里米亚战争爆发。还处于农奴制的俄国被工业革命后的英法联军打得满地找牙,国民经济几近破产。新上位的亚历山大二世一直担心英国从东北角杀过来,因为英国是加拿大的宗主国,加拿大和阿拉斯加接壤,英帝完全有可能以阿拉斯加为跳板入侵俄国。

同时,俄国还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此时人口与国运双重膨胀的美国正摩拳擦掌,数次要求俄国把阿拉斯加卖给它,还威胁说,如果俄国不抓紧出让阿拉斯加,美国就会「自由行动」,到时候俄国就什么也得不到了。

于是,亚历山大二世决定明码标价把这一地区贱卖给美国。当时俄国人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解决方案。

其一,虽然每亩价格超低,但阿拉斯加地方大啊。720万美元的成交价可以挽救因克里米亚战争而几近崩溃的国内经济。

其二,将祸水引向美国,如果英国从东边入侵俄国,那么未来的美国领土阿拉斯加将是一个很好的缓冲地区。

俄国的“如意算盘打得果然不错。”

然而,七年后的结果却让所有的人大跌眼镜。

那是1874年,有人在阿拉斯加发现金矿,从此美国在阿拉斯加的淘金浪潮让世界列强羡慕不已。1906年阿拉斯加所产的黄金可以购买3个阿拉斯加了。此后又发现了巨量的油气资源。

美国人捡了一个大便宜、

时光荏苒,历史又一个轮回。

作为一个大国,俄罗斯的经济情况却不容乐观。

过去20年来俄罗斯经济主要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1999年到2007年的恢复性增长阶段,当时俄罗斯经济是在经历了一个深刻严峻的危机后,又进入增长阶段,这个时期的年均增长率超过7%。第二阶段是2008年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阶段,俄罗斯经济也受到波及。第三阶段是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10年到2016年,其特点是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尤其2015年到2016年,俄罗斯经济又开始经历新一轮危机。第四阶段始于2017年,俄罗斯经济开始摆脱危机。这个阶段的主要问题,在于俄罗斯能在多大程度上维持住经济增长势头,保证它的可持续性。

虽然这两年俄罗斯的经济有了缓慢的增长,但是油气行业收入所占的比重和贡献太大。其他行业就显得捉襟见肘。而且,作为一个大国,俄罗斯还要应付庞大的开支。所以有限的经济增长看来也是杯水车薪。那么俄罗斯会卖掉远东地区来填补国内的经济吗?

小编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

首先:俄罗斯人现在还懊悔当年卖掉了阿拉斯加。

其实,俄罗斯资源丰富,筹码很多,恢复起来很快

最后:普京非常自信,他就曾经说过“俄罗斯领土很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你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