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遗失文物虎鎣回家了!流落海外近160年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海外媒体称,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文物虎鎣(yíng)近日重返中国。

据香港《明报》12月12日报道,国家文物局向国家博物馆划拨虎鎣,其入藏仪式于12月11日举行。

报道称,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里·刘易斯·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报道称,2018年4月底,虎鎣在英国被拍卖,海外买家拍下后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此前报道,在中国的抗议声中,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于2018年4月11日以4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50万元——本网注)的价格拍出了虎鎣。这件虎鎣是西周时的青铜器,历史可追溯至2200至3600年前。该拍卖行称,1860年,英国海军上校哈里·刘易斯·埃文斯在给他母亲的信中提及,自己从圆明园拿到了几件青铜器和花瓶。

坎特伯雷拍卖行还表示,此前只发现了6件类似器物,其中5件目前都收藏于英国各个博物馆。拍卖行对这件虎鎣估价12万至20万英镑,但最终被一名电话买家以41万英镑的价格买走。

青铜“虎鎣”(新华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