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老兵88岁来中国谢罪,中国大学生当场送他了一句话

如果你遇到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前来中国忏悔道歉,十分真诚的那种,你会如何对待他?

几年前确实有这么一个事情,就发生在南京。

我们先来做个小调查,看看你会怎么做,然后看看当年媒体报道的结果。

单选/ 你会如何对待忏悔的日本老兵?

1、唾之而去,或更狠点

2、我恨,无视而去

3、冷峻握手,绝不原谅

4、都是历史了,握手言和吧

日本老兵三谷翔生于1919年,儿童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兴起,学校尚武,教师挂起天皇图像。少年时期,学校引入军事训练必修课,上下课用军号,鼓吹“战争是创造之父、文化之母”。

课间和同学玩游戏,一方是日军,一方是中国人,被打败的总是中国队,学生高喊“杀光中国人”。

17岁,“为天皇奉献生命”的三谷翔志愿加入日本海军,次年来到中国,驻“海风”号军舰开赴扬子江,配合陆军侵犯南京。

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对城内大批中国军民展开血腥屠杀。

扬子江上,三谷翔所在的军舰负责对逃跑的中国人进行捕杀。

(南京大屠杀)

12月17日,从上游漂来4个木筏,上面摞满了中国人尸体,有2米高。他怕有活人混在其中,就拿枪射击,4个木筏射击了10分钟,没有任何动静了才作罢。

次日下午,他见到了更为残忍的一幕:“我在舰桥上站岗,突然听到南岸传来机关枪声,还有断断续续的惨叫。军舰距岸约500米,我拿望远镜看去,只见一队队中国人随着枪响,应声倒下,像是电影的慢镜头。”

之后每天,他都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中国人被押到江边屠杀。

(大屠杀)

“在中山北路附近的广场上,我望见一堆堆尸体,每堆至少五六十具,地上全是凝固的血。死者有很多老人、妇女甚至还有孩子,明显都是平民。看得出来,有些是被刺刀捅死的,一些尸体全身赤裸,手被反绑着……”

12月25日,三谷翔因故回国,作为一名海军他没有再入中国,战后在国内打短工、卖米、杀牛、当警察,最后在大阪一家医院任职。

经过东京审判的宣传教育和几十年的反省,这个老鬼子意识到自己当年的错误和罪过,并认为是军国主义搞坏了日本,自己回国后一度找不到工作,遭受原子弹,无数人死亡,都是日本军国主义惹得祸。

(南京大屠杀的日军)

他认为,要想防止历史重演,日本必须承认历史,真正反省,才能获得谅解,才有永久和平。

1997年,有日本右翼沉渣泛起否认南京大屠杀,三谷翔站出来说,“这简直是睁眼说瞎话!我自己就参加过。不讲出日本军队的暴行,不向南京人民忏悔,我一生不安。”

2007年,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时,88岁的三谷翔执意要来中国参加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悼念仪式,家人不同意,说最担心中国人无法接受一个曾经的屠杀者又回到原来的现场。

(三谷翔在悼念仪式上)

“出发前亲戚们都反对,怕惹麻烦,但父亲态度坚决,一定要去道歉,说一生就这一次机会了。”他的女儿说。

在悼念仪式上,他作为一名亲历者现场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实性进行作证,之后还到南京理工大学讲堂,向学生叙述了自己的证言。

“诉说证言让我压力很大,不知道南京市民会不会愤怒……”三谷翔后来告诉采访他的中国媒体,在大学校园的演讲让他有些意外,中国人不仅没有对他攻击,还有很多学生走到三谷翔身边愿意和他握手。

(三谷翔在演讲)

“虽然日本存在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右翼分子,但是三谷翔勇敢地叙述了历史真相,消除了我对日本人的偏见。”一名男学生在听了他的演说后说。

而来忏悔的三谷翔也十分感慨,“和平的时代真好,能够这样的相互理解。”之后,他面对媒体不断诉说着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和当年日军的暴行,媒体描述,“忏悔中,他不时进行长时间沉默”。

有了这次忏悔之行,晚年的三谷翔更积极地宣传反战,并与右翼斗争,“渐渐抬头的军国主义还会把日本拖进战争,所以必须集结反战的力量,阻止军国主义的复活。”

(三谷翔在忏悔)

2014年,95岁的三谷翔得了一场大病,在医院他说:“我的力量微薄,但我想活到100岁,跟这股掩盖历史真相的势力斗下去。”

2017年,在人生最后时刻,他还在向采访他的日本反战人士回忆军国主义对青少年的危害,在梦魇中又“看到堆积如山的尸体”。

当年9月9日凌晨,98岁的三谷翔亡于家中。

================

文献参考:《南京大屠杀真相揭露者日本老兵三谷翔离世:病危仍在诉说真相》(澎湃新闻2017-09-12)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