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连队打完一场阻击战后,营长为何连叹三声“想不到”?

1947年夏,新四军第12纵队发动攻势,把年初敌人大举进攻淮海地区,在沭淮、沭海、沭宿、沭新公路之间所设的窝点基本拔除。敌人盘踞的几个县城已成为孤岛,解放区又联成了一片。

敌人为了报复新四军,从江南调来五六个师,一律美式装备,分几路向新四军淮海地区推进,企图在涟水、沭阳、宿迁以北,陇海铁路以南广大地区与新四军决战。

新四军则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避其锋芒,在运动中寻找战机,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其中,35旅104团从盐阜东部通过射阳向北运动。

为了避开与从淮阳、涟水北上敌军正面对抗,上级命令3营9连在柴米河北小魏庄阻击敌人,要不惜代价、英勇顽强,掩护全团转移。营领导估计9连要完成一天的阻击任务,一定很艰巨,特增发了大批手榴弹和子弹。

9连于九月中旬某天的深夜2点进驻小魏庄。那天秋高气爽,月明星稀,气候宜人,连长武可英、副连长何从捷带领各个排长去査看地形,指导员刘丸则向部队进行战前动员。

刘丸着重讲了三个问题:一是形势严峻,敌人分几路向我进攻,,9连负责阻击,明天一定有一场恶战,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二是要抓紧时间做好战前各种准备工作,根据任务划分,迅速挖通挖深战壕和单兵掩体,尤其对机枪工事要加固、伪装好,不要暴露目标。要擦好武器,对每粒子弹、每颗手榴弹都要认真检查;三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要发扬新四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要准备近战、白刃战,发挥手榴弹、剌刀威力,做到人在阵地在,坚决完成任务。最后确定由1、3排担任一线阻击。2排作为连预备队。

有20多户人家的小魏庄紧靠公路,距离柴米河大桥一华里,村庄与大桥地势均高,公路两侧平坦低洼,树木较多,有利隐蔽,易守难攻,对阻击敌人有利。各排8点钟前做好一切准备,严阵以待。几挺机枪为应付情况变化,准备了两个射击点,整个阵地伪装严密,敌人难以看清。

10点钟,敌人至少有整整一个营,他们向小魏庄打了几炮,看新四军没有任何动静就开始出动了。敌人架势还不小,用四辆摩托车为先导,后跟一个步兵连,三路纵队,耀武扬威,目空一切地向我方扑来。连长武可英命令两个机枪手精确瞄准,先干掉摩托车,再打步兵。

当敌人进到100米距离时,武可英一声命令“打!”两挺机枪同时射击,四辆摩托车中三辆被击中,车毁人亡,躺在公路上不动了。另一辆掉头飞也似的逃去。

敌人步兵也遭到新四军突然打击,惊慌失措。在公路两侧,在新四军机枪步枪集中射击下,敌人纷纷倒在地上,三分之二已被击毙,少数向后逃去。

敌人第一次试探性进攻遭到我方严重杀伤而恼羞成怒,发动了第二次进攻。先是20分钟炮击,有迫击炮、无后坐力炮、平射山炮,打得小魏庄墙倒屋塌,村后树林子许多树被炸断,新四军前沿阵地工事受到破坏,部队已有伤亡。

中午12时敌人发动第二次进攻。在两挺重机枪的掩护下,一个加强连兵力,采取轮番前进,不顾一切地向我扑来。连长通知1、3排,待敌人进到100米内,听从统一号令开始射击。

在我火力集中打击下,敌人倒下一批又一批,但攻势毫不减弱。走在前头的敌人离我阵地只有50米左右,在炮火支持下,有向我阵地发起冲锋的可能。

武可英看到形势严峻,下令1、3排准备拼刺刀。战士们把几十把刺刀一齐亮出工事,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连声喊:“杀!杀!杀!”

敌人看到新四军血战到底的决心,胆怯了,连连向后退缩。这时新四军机枪手居高临下,向敌群连续发射两梭子弹,再加上两个排机、步枪密集射击和打出一批手榴弹,10分钟时间,阵地情况大变,进攻的敌人全部被杀伤,一个也未逃去,都躺在阵地前。

敌人第二次进攻被彻底打垮了,新四军指战员十分振奋。刘丸和武可英利用战斗间隙,到1、3排阵地查看,发现许多工事被敌炮摧毁。他们立即组织人员抓紧时间抢修工事,擦好武器,准备再战。

下午2时,敌人又开始炮击,火力之猛比第二次有过之而无不及。村中民房多处被击中,有两处已燃烧了起来,新四军防御工事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接着狡猾的敌人兵分两路发动进攻。他们发现新四军左边阵地兵力薄弱,先以一部分兵力在右路向我迅猛扑来,吸引新四军火力,而选左路作为主攻方向,用一个加强连在炮火掩护下向前逼近。

新四军3排两挺机枪是土造的,只能打点发,不能连续发射,加上新兵多,射击水平差,虽杀伤了一部分敌人,却未能阻止敌人的推进速度。

半个小时内敌人已进至离新四军阵地50米左右。只见一个戴大盖帽的连长高喊:“攻上小魏庄,师部有重奖,每人发银圆20块!”

在威逼利诱下,敌兵匍匐前进,离新四军阵地越来越近,个别的进到只有30米了。刘丸担心3排阵地发生险情,遂把机枪、1排副排长和优秀投弹手调去支援3排。

这时3排阵地前的敌人已有60多人,以密集队型向我压来。机枪手不顾个人安危,端起机枪向敌群中猛烈扫射。副排长连续掷出三颗手榴弹,都在敌群中开花。3排机、步枪也集中射击并扔出一批手榴弹,顿时阵地前烟雾弥漫。

10分钟后,除少数几个敌人向后逃脱外,绝大部分被击毙。敌军连长大盖帽也被掀掉了,四脚朝天躺在地上没了气。右路进攻的敌人,看到左路已溃败,怕遭受同样命运而迅速向桥南逃窜。

时至3时半,敌第三次进攻又彻底被打垮了。激战之后出现了短暂的寂静,敌人对新四军阵地实行零星炮火轰击。

7时夜幕来临,天空乌云密布,漆黑一团,一米以外的目标都无法看清。半小时后新四军采取轮番掩护,有序地撤出了阵地,到两公里外集结。清点人数,原有的136人,伤亡了27人,其中牺牲8人。

连长武可英宣布,9连在一天的激战中共打退在敌人一个营的兵力三次进攻,毙伤敌人300多人。全连指战员以小的代价换取了大的胜利。全连指战员英勇顽强、沉着应战,打了个漂亮仗,圆满完成了阻击任务。

赶上大部队之后,当营长李怀明听完汇报时,高兴地一拍大腿,连声说道:“想不到,想不到,真想不到!你们一个连阻击一个营,居然干得这么漂亮!我要上报团部,给你们请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