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真相:乾隆皇帝的三位皇后和“如懿”断发之谜

​《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热播,让乾隆帝在这个暑假忙得不亦乐乎,对于他三位皇后的推测和演绎真的是养活了后代很多人。但历史上真实的乾隆帝和三位皇后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继后断发、继后之死是否真的那么狗血,却又不是影视所演绎的那么回事。在史料之中,并没有明确记载乾隆这几位皇后的闺名,所以就暂且以“如懿”为其代号,也方便阅读和理解。

1、乾隆的三位皇后

乾隆帝一共有三位皇后,孝贤皇后(富察氏),孝仪皇后(魏佳氏死后追封),还有一位便是乌拉那拉氏皇后,也就是周迅所扮演的如懿,而她是一个没有谥号,甚至很少史料记载的皇后。

乾隆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比弘历小1岁,是乾隆十三年(1748年)去世。富察氏死后,根据皇太后的建议,乌拉那拉氏成为皇贵妃,两年后成为皇后。而在皇后位置上15年之后,那拉氏在乾隆三十年(1765年)却断发激怒皇帝,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就是送入冷宫,直至死去也未能获得乾隆原谅。

因为这一段历史的记载实在太少,真相被掩盖,所以人们探讨皇后断发的原因都会有很多臆测,给影视创作很大空间。而在《清史稿》中,乾隆帝自己对皇后断发的原因说“性忽改常”、“迹类疯迷”,意思是说她疯了。

野史记载,乾隆第二后那拉氏后废为尼,居于杭州某寺。原因是皇后死后御史请求以皇后之礼下葬,皇帝说“无发之人,岂可母仪天下”。

有人推测是乾隆南巡的时候拈花惹草,皇后规劝不听,便以祖宗法制劝谏,惹怒了皇帝,所以失宠。《延禧攻略》里确实是这么演绎的,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2、乾隆的27位子嗣

乾隆帝一生有27个孩子,其中皇子17位,公主10位。受过封号的后妃有41位,但这27个皇子却是10位后妃所生,其他人都没有孩子。野史说,皇帝后妃是否可以怀孕,其实是要获得皇室允诺的,并不是怀了就可以生,很多后妃甚至没有怀孕的资格。

诞育27位皇子之中,富察皇后2子2女,乌拉那拉氏皇后(如懿)2子1女,孝仪皇后(魏佳氏)4子2女。三位皇后就占了13个,近一半,是因为皇后能生?非也,是因为皇后有这个权力。

乾隆登基之前,有六位子女出生。哲妃生了大儿子永璜和二女儿。富察氏生了大女儿三女儿和二儿子永琏。纯妃生了三儿子永璋。

此时的乾隆虽然不是皇帝,妻妾却不下七八人。但这三男三女分别是哲妃、富察皇后和纯妃所生,可见这三人是最受宠,且地位高的。尤其是富察皇后,6个孩子里有3个是她所生。乾隆登基之后,纯妃又生了皇六子和皇四女,富察氏又生了一个皇七子永琮,这时的富察氏已经是35岁的年龄,在后宫并不占优势,却依旧可以有生育的机会。

乾隆登基之后,从乾隆元年到乾隆十七年,生育最多的是淑嘉皇贵妃金佳氏(《如懿传》中嘉嫔),接连生了四个皇子,可见她很受宠。但乾隆十七年失宠,乾隆二十年她就病逝了。

乾隆十七年到二十年,这四年里皇后那拉氏(如懿)生了三个孩子,皇十二子永璂,次年生皇五女,休息一年又生皇十三子永璟。此时的她已经38岁了。而乾隆已经45岁了。

从乾隆二十年开始,生育的权力给了令妃魏佳氏。她比乾隆小16岁,连续生了六个孩子,创下后宫纪录。分别是皇七女,皇十四子,皇九女,皇十五子(永琰,后来的嘉庆皇帝),皇十六子和皇十七子。生下最后一个儿子是乾隆三十一年,魏佳氏39岁。此后的几十年了,乾隆再没有生出孩子,一直到乾隆四十年65岁的他和30岁的淳妃生下了最后一个孩子皇十女。此后再没有后妃生育。

从乾隆子女出生的情况可以看出几个特点:

1、生育的后妃多是出身高贵,或很得宠的。

2、后妃生育多在二十几到三十几之间,超过34岁之上,就算地位很高,也没有生育。也可能过了这个年龄段,很少被临幸,自然也就不会生育。

3、生育的后妃有权力怀孕生子,而生育又促进了她们的地位提升,相辅相成。

3、如懿失宠的原因

第一,是来自令妃魏佳氏的威胁。

《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令妃和如懿之间的矛盾是最激烈的,而事实上令妃魏佳氏和皇后那拉氏也确实势同水火。

令妃魏佳氏,是汉军正黄旗包衣出身,后抬入满洲镶黄旗,出身不高。那拉氏为纯粹满洲人,父亲为佐领,出身较高。而令妃是雍正五年出生,比乾隆小16岁,比那拉氏小9岁,年龄占优势。

那拉氏在乾隆登基前,就是侧福晋。后来富察氏病死,她成为皇贵妃,两年后成为皇后。而魏佳氏比那拉氏晚10年入宫。魏佳氏在乾隆二十四年成为贵妃的时候,那拉氏已经做了十多年皇后,两人地位相差悬殊,只是后期魏佳氏比较得宠。

第二,是来自皇太后的否定

乾隆帝对于母亲钮祜禄氏极为尊崇,在封那拉氏为皇后的时候,在旨意中说“奉皇太后懿旨”,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皇太后的孝顺,可见那拉氏成为皇后多半也是受到皇太后的指示。但后期,皇太后对皇后不满,乾隆帝在那拉氏病死后的旨意中说她“于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可见皇太后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但是后妃是否得宠,关键还在皇帝,所以也不能完全将原因归结为皇太后。

第三、皇帝本身的心意

在史料之中的记载,乾隆皇帝的个性是比较刚愎自用的,和顺治帝有点像。

那拉氏最辉煌的时期是乾隆十七到二十年,她连生三个子女。过了38岁之后,年龄渐长的她就逐渐失宠。顺治帝曾经废掉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让自己钟情的后妃做皇后,五年之后,顺治又爱上了董鄂氏,想废掉继后,让董鄂氏做皇后。但因为孝庄皇后和董鄂氏的极力劝阻,才没成功。乾隆是否也想效法呢?

按照当时的记载,

乾隆三十年正月十六,开始南巡。

二月初十,为皇后庆生。

闰二月十八,皇后被强行护送回京。

四月二十,南巡结束。

五月初九,令贵妃晋为皇贵妃。

五月初十,皇后的册封被收回。

六月十一,令皇贵妃行册封礼。

第二年七月十四,皇后那拉氏薨逝。

这一次南巡可以说充满了波折。令妃南巡回来就做了皇贵妃,而皇贵妃位同副后,在清代是很敏感的,很少出现。

乾隆之前的四位皇帝,顺治有1位皇贵妃,就是董鄂妃。康熙有4位皇贵妃。雍正有2位皇贵妃。而乾隆有5位皇贵妃,这些皇贵妃有的是死后追封,有的是重病冲喜(乾隆的高贵妃和纯妃都属于这种情况),晋封不久就死了。而皇后健在却封了皇贵妃的,一个是康熙的皇贵妃佟佳氏,因为当时没有皇后才封了她。另一个就是顺治的董鄂氏,因为她太得宠和皇后共存了四年多,顺治的目的就是要用她取代皇后。

既然皇贵妃是皇后的继承者,那么令妃魏佳氏被封为皇贵妃本身就是对那拉氏最大的威胁。皇帝和皇太后如果有了这样的想法,就给了皇后那拉氏巨大的压力和打击,也就难怪她会做出不理智的事了。

4、如懿“疯”之谜

在南巡之中发生的皇后断发事件,根据乾隆自己的说法是因为皇后“迹类疯迷”,那皇后为什么会疯呢?

根据记载,闰二月十八日这一天,南巡的龙舟抵达杭州,早餐的时候皇后的名字还赫然在目,到了晚餐的时候皇后的名字就用黄签盖住了。可见事情发生在早餐之后。

而按照后来事态的发展,那拉氏之所以会“发疯”,很大的原因是皇帝、太后在早餐时和皇后商议晋封令贵妃为皇贵妃的事。当时的那拉氏已经48岁,正处于更年期,性情本就暴躁,受到如此大的刺激,表现就更明显。令贵妃晋封,一方面代表皇后受到威胁,另一方面更代表皇后所生的儿子受到威胁。

乾隆有17个儿子,但7个早夭,真正长大成人的只有10个。

在皇储问题上,乾隆帝很希望立嫡立长。他首先选中的是孝贤皇后富察氏所生的儿子永琏。永琏生于雍正八年,母亲是嫡福晋,名字是雍正帝起的,所以被密定为储君。但这个备受宠爱的儿子9岁就夭亡了。

乾隆三年永琏死后,到乾隆十一年的9年时间里,乾隆没有相中一个皇子作为储君,一直到乾隆十一年四月,孝贤皇后富察氏又生下皇七子永琮,他再次决定立储,可永琮刚满2岁又夭亡了。

永琮死后2年,孝贤皇后富察氏也死了,在她的葬礼上,乾隆训斥了大阿哥永璜和三阿哥永璋,明确地说“此二人断不可继承大统”,断绝了他们争夺储君的念头。两位阿哥觉得前途无望,抑郁寡欢,2年后的乾隆十五年,23岁的永璜也死了。永璜死后十年,三阿哥永璋也死了,享年26岁。

永琏、永琮、永璜、永璋死后,到乾隆三十一年,乾隆的17个儿子,只剩下8个。这八个人中,四子永珹出继给履亲王,六子永瑢出继给质郡王,失去竞争储君的资格。八子和十一子的生母嘉贵妃在乾隆二十年去世,也没有了竞争力。而五子永琪的生母愉妃地位低,也不太可能被立为储君。

去掉这五个人,最有储君竞争力的那拉氏所生的十二子,和令妃魏佳氏所生的十五和十七子。形势本来就很严峻,而令贵妃再被晋封为皇贵妃,那么那拉氏的十二子被立储君的机会就更渺茫了,这也是导致那拉氏极度焦虑的重要原因。

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如懿疯了,断发绝爱,被打入冷宫。

5、死后余波

相较于南巡回来之后令贵妃的一路高升,那拉氏的命运就很悲惨了。

从杭州回来,那拉氏进入冷宫。从娴妃、贵妃、皇贵妃到皇后的四份册宝,是她曾经荣耀的勋章,但这也被皇帝收回销毁,这对于皇后来说是莫大的羞辱。而册宝被销毁20天后,魏佳氏被册封为皇贵妃。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那拉氏从杭州回来17个月后含恨离世。

那拉氏虽然是皇后,但她的丧礼没有和富察氏一样按照国丧办,只是按照家丧办理。朝中内外,许多大臣为她鸣冤叫屈,而这些为她叫屈的人也被皇帝惩罚。侍郎阿永阿被放逐黑龙江,刑部尚书钱汝成被斥归家,御史李玉鸣被锁拿戍边,生员金从善被斩决。这些大臣或许是忠正,或许是迂腐,但他们都低估了乾隆对于那拉氏的愤怒,所以受到如此严惩。

清朝皇后如果死在皇帝之前,按照规制都要葬入帝陵地宫,但乾隆却拒绝那拉氏葬入地宫。而乾隆的后妃那怕一个贵人、答应,都会明确记录埋葬的地方,那拉氏的葬地却无人知晓。一直到光绪十一年,才从守陵官员的简单标记之中找到。

不仅如此,那拉氏死后没有谥号,没有神牌,不享受祭祀,棺椁的质量也非常低劣,让后来的人无法凭吊,这算是最严厉的惩罚了。

《会典》记载,那拉氏死后虽然名分被降为皇贵妃,但是葬礼的规制却极低。按照《大清会典》皇贵妃的棺木应该是金丝楠木,但那拉氏的却是杉木。皇贵妃出殡要用96人夹杠,但那拉氏的却是64名,是贵人待遇。而整个葬礼的费用207两银子,还不如皇后大丧时焚化纸锞的用度。

那拉氏死后,她的儿子皇十二子依旧不被乾隆帝待见,一生没有封号,也是抑郁而终。一直到乾隆去世三个月之后,嘉庆皇帝才敢追封这个哥哥为贝勒,而此时他已经死去23年了。

那拉氏之死,绝不是影视作品所演绎的那么简单,残酷的政治斗争也绝不是电视剧里那么轻巧。作为政治斗争的失败者,那拉氏断发也好,发疯也罢,也不过是皇帝暴戾脾性的牺牲品。宫廷日子不好过,不禁要让人大喊一声:社会主义好!资料来源:

《清朝野史大观》,卷一,1936年,中华书局出版

《清高宗实录》

《清史稿》

《清后妃传稿·高宗后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