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话历史上的四位著名的女神仙,有一位奔月,有一位补天造人

第一位、女娲

中华上古之神,人首蛇身,为伏羲之妹,风姓。起初以泥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而后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天,斩龟足以撑天。

女娲神话中,从最初的女娲化神然后到女娲化万物到女娲造人、补天,这一系列的功绩都是在天地对立的状态中展开。女娲之前是无天无地无人的状态。自女娲诞生之始,她先以身化神,神的出现导致天的诞生,然后女娲以身化万物,紧随着万物的出现,地也出现,这个时候天地一片祥和。

传说女娲用泥土仿照自己创造了人,创造了人类社会。又替人类建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男女相互婚配,繁衍后代,因此被传为婚姻女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她慈祥地创造了我们,又勇敢地照顾我们免受天灾。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祖神。

女娲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的母亲。女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是史前文明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已经开展的中国史前文明探源的重要研究对象。

第二位、嫦娥

后羿射下九个太阳,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逢蒙也混了进来。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交予嫦娥保管。 逢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危急之时吞下不死药,不多时便飘离地面,飞落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回家寻妻不得,捶胸顿足, 仰望月亮千呼万唤地呼唤嫦娥名字。他的呼唤惊动了上天,皎洁的月亮上,果然出现嫦娥的身影。后羿急忙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的嫦娥。而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也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遥祭嫦娥。后来月母被羿的真情所打动,允许嫦娥在月圆之日与羿在月桂树下相会。 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这个版本的传说流传至今。

传说在嫦娥奔月之前,有位神人把她养的一头黑牛带进了天宫,被王母娘娘派往蟠桃园耕地。有一次,嫦娥去天宫借牛耕地,王母娘娘不同意。黑牛便悄悄地衔着嫦娥的衣带来到月宫。王母娘娘知道后大怒,将黑牛打入东海受罚。善良的嫦娥派蟾蜍把黑牛搭救出海。王母娘娘又派天将去捉拿黑牛,黑牛一头扎进地穴躲了起来,被凶恶的天将封死在里面。黑牛运功变成了巨大的神牛,但是,始终没能撑破地皮钻出来。从此,平地便隆起了八百里伏牛山。

第三位、九天玄女

简称玄女,俗称九天娘娘、九天玄女娘娘、九天玄母天尊、九天玄阳元女圣母大帝玄牝氏。原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传授过兵法的女神,后经道教奉为高阶女仙与术数神。 虽然她在民俗信仰中的地位并不显赫,但她是一位深谙军事韬略,法术神通的正义之神,形象经常出现在中国各类古典小说之中,成为扶助英雄铲恶除暴的应命女仙,故而她在道教神仙信仰中的地位重要,其信仰发源可追溯至先秦以前。

九天玄女是《水浒传》中的一个重要而神秘的角色,虽然她在书中只出现两次,但却是决定宋江事业成败的关键人物。第四十二回写宋江被众好汉从法场劫上梁山后,又下山去接父亲途中,遇到追捕,来到还道村九天玄女庙,得到九天玄女授与天书,并叮咛嘱咐他要与弟兄们尽忠报国。宋江依照玄女的话,终于在与官府的对抗中节节胜利;后来梁山好汉征辽时受挫,宋江又得九天玄女召见,授予兵法,方得转败为胜。

第四位、瑶姬(巫山神女)

瑶姬(巫山神女)是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居于巫峡一带的神女。《巫山县志》称其为南方天帝赤帝(炎帝)之女,未嫁而死,葬于巫山之阳,遂为巫山之神,精魂化为灵芝。《墉城集仙录》称其为西王母之二十三女,将其纳入道教体系。

在神话中,神女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瑶姬。瑶者,美玉也。她自幼生活在天上,最爱到天庭的后花园去玩耍。她喜欢那里潺 (ch á n) 潺的流水与和煦 (x ù ) 的微风,总是一整天一整天地待在那里,听着鸟儿悦耳的歌声,闻着花儿淡淡的香气。饿了,有翠绿色的小鸟为她衔来香甜美味的水果和佳肴; 渴了,有鲜花绿草为她奉上甘甜可口的露水。那时的瑶姬,活泼开朗,能歌善舞,后花园中总是回响着她银铃般的笑声。

在四个女儿中,炎帝最喜欢瑶姬,不仅仅因为她有着如花朵般娇艳的美貌和天真无邪的本性,更因为她对别人能够给以无私的关心。她常常为了人间百姓过着艰辛的生活而伤心落泪。瑶姬渐渐长大了,出落得更加美艳动人。可是,就在她成年的那一年,突然发生了一 件不幸的事:她生了一场大病,来势汹汹的病魔很快就将她击倒在地。从此,她就只能躺在病榻上了,显得非常憔悴。渐渐地,瑶姬已经病得站不起来了。溪流边,没有了瑶姬梳妆的身影,溪流仿佛在呜咽着 ;微风里,没有了瑶姬灵动的身姿,微风仿佛也在呼唤着。渐渐地,瑶姬已经病得站不起来了。炎帝心急如焚,但却束手无策:自己虽是医药之神,但药能医病,却不能让人起死回生。

不久,瑶姬就死了,被安葬在巫山上。瑶姬是神仙,她的香魂飘到姑瑶山化作芬芳的瑶草。瑶草花色嫩黄,叶子双生,果实似菟丝子。女子若服食了瑶草果,便会变得明艳美丽,惹人喜欢。这瑶草在姑瑶山吸收日月精华,修炼成了人形,就是人们一直以来所说的巫山神女--瑶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