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军人投降最多的国家,居然是美国,最少的却是日本

俘虏,是战争的副产品,有战争就会有俘虏,战争规模越大,俘虏就越多。这既是国际人道主义不成文的约定,更是人类求生本能的结果。到目前,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战争就是二战,而二战中,不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都产生了巨量的俘虏。

而我们今天的主题在于,哪国军队里做俘虏的士兵最少?

在揭示答案之前,我们先列举几个读者们最可能去猜的错误答案:实力最强的美国?固守绅士主义的老牌英国?世界新贵苏联?

仅仅在一场菲律宾战争中,以素质高、装备好、单兵作战能力强著称的美国大兵,就被敌人俘虏了7万人。英国在一开始没有阻止德国碾压欧洲的脚步,后来则是无力阻止,比美国情况还要糟一点,毕竟绅士不讲究愚忠。

至于苏联,为了阻挡德军步步逼近莫斯科,苏联的正规军或死或降已经散得差不多了,后来奔赴战场的大多是没怎么训练过的新兵,后来甚至不得不动员女性参战,能指望这样的队伍有什么战斗力?!整个二战期间,德军俘虏的苏联士兵超过500万人,约等于一个大国的整军规模。

那么,究竟是哪个国家这么有气节?万万想不到,答案是日本。常看到说苏军美军国军在某某战役中被俘多少多少万人的,但您看到过“日军在此次战役中惨败,被俘数万人”的说法吗?可以说基本没有发生过。即使到了二战尾声,日军一次性被俘最多也就是几千人,绝不会上万。

要说原因,聪明的您也能猜到了——武士道精神。虽说日本文化很多都是脱胎于中华文化的,但他们明显把其中一些东西更加夸大了一点,比如武士道中对忠诚的要求,就比儒家所说的“忠君爱国”苛刻得多了。日本士兵从小被灌输要效忠于天皇的思想,视投降为比死还可怕的奇耻大辱,而且他们顽固地认为天皇的军队就是最强大的,没理由失败!

如果一支日军队伍人数过万,那么这些士兵就会义无反顾地为天皇而战斗,至死也不后悔。如果人数太少,那他们就奔着死去了,杀死受伤的战友,开始自杀式袭击。他们不会因为敌人的人道精神而感动,更不会珍惜自己的生命。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怎会投降。

如果一支日军队伍人数过万,那么这些士兵就会义无反顾地为天皇而战斗,至死也不后悔。如果人数太少,那他们就奔着死去了,杀死受伤的战友,开始自杀式袭击。他们不会因为敌人的人道精神而感动,更不会珍惜自己的生命。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怎会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