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抠门”误国

在中国历史上,以皇帝的身份崇尚节俭,并且毕其一生如一日的,非道光莫属。

根据史料记载:道光皇帝只用普通的笔、砚,每顿饭只吃四个菜,除了代表国体的龙袍之外别的衣服破了都打上补丁接着穿。不仅如此,道光皇帝还把宫廷经费从每年40万两降到了20万两,于是进宫不再是吃香的喝辣的了,除了太后、皇帝、皇后以外,其他人在非节庆日不得吃肉,嫔妃们平时也不准用化妆品,更不能穿锦绣的衣服。

公元1821年,道光皇帝即位后便发表了倡导节俭的宣言书——《御制声色货利谕》,主要内容有三:重义轻利,不蓄私财;停止各省进贡;不再增建宫殿楼阁。《御制声色货利谕》颁发全国,要求所有官员也一律推行节俭。每次上朝议事,他看见衣着光鲜的官员就生气,于是规定六品以下的官不能穿绸缎,一律布衣布靴。对于不爱节俭的官员,道光皇帝处罚起来毫不手软,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有人举报盛京将军经常在家里大宴宾客,道光皇帝立即革了他的职务。

道光皇帝治国也秉承抠门的准则,一旦大臣们向他提及诸如海防、边务、河患治理和军饷拨款等事宜,道光皇帝便立即面露不虞之色。

道光初年(公元1821年),新疆地区发生张格尔叛乱,平定之后在张格尔地区布防的问题上,边防将军因为道光的抠门而与其发生分歧。将军们考虑到道光皇帝节的俭本性,充分精简人数之后呈报了1.8万的边防人数,但道光皇帝还是嫌兵多、军饷多,于是砍去了2/3的人数。

将军们认为6000士兵根本无法胜任张格尔地区的布防任务,于是向皇上提出只守新疆东部、让西部自治的方案,道光皇帝又大骂他们胆敢放弃防守国土,居心叵测。张格尔布防事宜因此拖了好几年悬而未决,最后只得折衷出各省裁兵,将省下的饷银充作新疆布防经费的方案。

1840年鸦片战争之初,道光皇帝尚坚持禁烟,积极发布禁烟法令,并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东禁烟。但大英帝国船坚炮利,清朝连吃败仗,损兵折将,更重要的是打仗是要花银子的。仅在收复被英军占领的浙东三镇的对抗战中,清朝就征兵11500人,募乡勇22000人,用饷银1645000两。眼见得大把银子花出去,清军却接连失败,损失惨重,这令道光皇帝心疼不已。考虑到如果对抗下去还将继续赔银子,道光皇帝坚决要求妥协,于是从主战派倒戈成主和派,为西方殖民者大开了方便之门。

道光皇帝的过分节俭,其实对缓解大清的经济危机毫无用处。治理国家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而不是舍本逐末、锱铢必较的抠门。道光皇帝在位时期,有心治国但不得其法,终致大清朝由盛而衰,逐渐走向没落。作为平民百姓,抠门也无可指摘,而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不辩利害地过分抠门,则就很有可能误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