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中将梁萼联:师从同乡梁士诒,弃武从文掌财权

他是梁士诒的入门弟子,一生都在学习其师崇文务实的精神,甚至连其生祠都仿造梁士诒生祠;他曾考入军校,官至陆军中将,但有经济之才,弃武理财,曾任广西省财政厅厅长;他身为乡贤,心系家乡,1915年乙卯水灾时,他与众乡贤一起奔走筹款筑堤,并提携乡人。他就是白坭乡贤梁萼联。

88岁青砖大屋的历史见证

近日我们走进三水白坭龙池村,寻找一座规模宏大、颇有故事的建筑——梁萼联生祠。从西南城区出发,跨过北江,沿着白金大道一路向南,道路延伸至白坭中部,龙池村就在路旁了。

龙池群岗环抱,形如砚池,有盘龙伏虎之象。传说公元256年,曾有白龙出现,故有此名。在村民梁佐权的带领下,我们沿着环村路穿过一片民居,到达村中腹地。“瞧,那座房子就是梁萼联生祠了。”顺着梁佐权所指,一座高墙大院就在眼前。

高约4米的青砖围墙把建筑物围住,“铁将军”把门,门上写着“西园”二字,落款为“冯愿书”,落成时间是“庚午仲秋”。查看资料,冯愿(1868~1943)字侗若,南海人,1897年中举人,后以内阁中书回籍,返粤后任两广学务处官书编纂、中山大学教授等职。熟知白坭历史的退休老师陆家韶推测,冯愿或是屋主人梁萼联的忘年交,两人年纪相差12岁。而庚午年应为1930年,据此推测,这座大宅已有88年历史了。2011年,这座宅子被列入佛山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但未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等待村民前去拿钥匙的间隙,我们从围墙的缺口处往院子里望去,只见建筑物主体高大,坐东北向西南,中西结合,墙壁采用水磨青砖砌就,屋顶为硬山式,但高两层,且安装了玻璃窗。屋前院子宽阔,长满了野生香蕉树和各种野草,比成人身高还高的野草把整个院子占据,不留一点空地。

村民打开锁,我们推门而入。这是一座两进的建筑物,主要由祠堂、洋楼、门楼、池塘、庭院构成。后堂为祠堂建筑主体,高8米多,有精美的木雕和石雕,后堂前廊有贴金木雕福禄寿饰物。两侧为东、西花园,花园中仍有花圃,想见当年必定种了些名贵的花花草草。“这个生祠占地面积880多平方米,是我们这一带规模最大的近现代建筑物了。”梁佐权颇为自豪地说。

水磨青砖严丝合缝,木雕砖雕依然动人,但仍然掩盖不了老宅的破败之象。院子杂草丛中的一对石狮子也没有了威严,门楼上的栏杆摇摇欲坠,花园内一地瓦砾,部分砖木已经开裂,雨水让屋子充满霉味。

屋子已经近20年没用过了,近些年甚至很少有人进去过。屋子曾长期被用作生产队办公场所,上个世纪90年代,生产队搬出后,这里就空置着。如今,生祠产权已经归还梁萼联后人,但其后人要么远在海外,要么在外地工作,没人来照看房子,更不用说修复了,只委托一位远房亲戚帮忙掌管钥匙。

官至陆军中将却弃武理财

所谓生祠,是为活着的人立祠庙,进而祭祀,以表示内心的感戴和钦敬之意,可见梁萼联在当时族人中威望之高。

那么,梁萼联到底是何许人呢?梁萼联(1880年~1934年),字实庵,号念辉,三水白坭龙池村人。关于梁萼联的文字记载极少,《三水县志》里有记载,但仅200来字。我们翻查资料发现,关于梁萼联的事迹都来自于《三水文史》中《梁萼联事略》一文,该文的作者是梁萼联的大儿子梁干。

梁干在文中讲述,其父梁萼联幼年曾就学于三水凤冈书院,当时梁士诒曾在这里执教,故为梁士诒的入门弟子。后考入广州黄埔将弁学堂(此处有误,应该为广东将弁学堂),毕业后至陕西治军。广东将弁学堂创办于光绪三十年春(1904年),由两广总督岑春煊创办,初为训练绿营、防营军官,设有步、骑、炮、工、辎5科,共办5期,每期人数100~200不等。

民国初年,梁萼联供职于陆军部。据《北洋将官名录》记载,1914年1月16日,梁萼联,授为陆军少将,任少将经理处处长;不到3个月,梁又以军功授四等嘉禾勋章,晋授陆军中将军衔。

据记载,梁萼联虽为武职,但有经济之才,后为宋子文所赏识,遂弃武理财。历任财政部简任秘书、广东省禁烟酒税督办、广西省政府委员、财政部广西省财政特派员、广西省财政厅厅长等职。民国20年(1931年)后旅居香港至病死。

有收藏者收藏了梁萼联致电财政部的电报。这份电报是从广州沙面发出,从电报内容来看,当时他正奉财政部命令在广州筹备广东国税厅。

梁萼联身为武将,官至中将,但却弃武理财,如何来理解?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一方面白坭向来都是文教昌盛之地,重文的氛围向来浓厚,梁萼联的先祖不少就是进士、举人。更重要的是,梁萼联身为梁士诒的入门弟子,深受梁士诒的影响,其中崇文务实的精神更是直接影响着他。梁士诒长期在交通、金融领域活动,梁萼联向老师靠拢,从事金融财政工作,也不足为奇了。

在白坭,梁萼联弃武理财并非孤例。有“军界雄才”之称的白坭人邓彦华(1893~1942年)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先后参加反清活动、反袁活动和护法战争,曾任国民党第五十八师师长,但他也曾出任过广东省建设厅厅长;白坭人杜之英(1894~1948年)官衔为国民党陆军中将,但其一直也在财政领域活动,任军政部会计处会计长。白坭人杜梅和(1905~1987年)虽然没有出身军界,但他也曾在1945年后,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梁士诒的外孙容永道(1927~2013年)更是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创始人之一。由此可见,崇文务实精神在白坭早已深入骨髓,深深地影响着一代代白坭人干事创业。

乙卯水灾积极筹款修筑堤围

梁萼联是梁士诒的入门弟子,并深受后者的影响。关于梁萼联与梁士诒交往的文字记录几乎没有,他们怎么样交往我们无法得知。但我们可以从梁萼联生祠的建造中窥得他对梁士诒的尊敬和膜拜。

梁萼联生祠为两进布局,带东、西花园,中西合璧,院子右侧有小水池……这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距离龙池村数公里之外的梁士诒生祠,两者竟然惊人地相似。“梁萼联生祠就是仿照梁士诒生祠建造的。”陆家韶说,梁萼联是梁士诒的入门弟子,仿照建造生祠就是向恩师致敬。梁士诒生祠建于1913年,建筑面积1130多平方米。“或许出于对老师的尊重,梁萼联生祠的面积比梁士诒生祠的略小,只有800平方米。”陆家韶说,但整个布局、结构则是完全仿照。

梁萼联关心家乡事务,其中对修筑东西围积极出力。1915年,乙卯年大水,广州佛山一带沦为泽国,位于西江边的白坭首当其冲。当时白坭有名的乡贤梁知鉴任“东西围总理”。梁萼联任“东西围协理”。据白坭思德亭碑文记载,梁知鉴“即日会同东西围协理梁楚生、潘芳亭、高省瑕、林慎田、梁萼联诸先生,驰勘灾区,设局任事。”梁知鉴还命令儿子梁士诒以及梁萼联等人筹集款项。他们共筹集银元14万元,加固东西围后还有余钱,“分拨各围善后”。

“梁萼联也提携家乡后人,他在广州工作时,也常常帮助家乡人找工作。”梁佐权说,至今仍有人感恩他的帮助与提携。

文/佛山日报记者宾水林 通讯员梁宇聪

图/佛山日报记者宾水林

编辑/佛山日报陈玲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