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最后的一根稻草,不是曹操,而是世家代表的袁绍

很多人都觉得压垮汉朝的最后一根稻草并不是百姓,而是曹操,因为曹操最后把天子带到了自己的区域,并且拿下了北方所有土地,最后才导致了汉朝只能是灭绝而已。但是,实际上汉朝的灭绝并不是从曹操手里开始的。这最后一根稻草其实是从袁绍手里丢下去的。因为袁绍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以及背后的家族而已,他代表的是整个一个世家阶层对于皇权的不满。

所以就算是皇权在古代的时候有着无与伦比的威严,但是在汉朝的时候,特别是东汉末年,已经是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了,反而在世家的眼里沦为玩物了。那么,袁绍究竟是怎么样丢下最后一根稻草的,而他对于这一根稻草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其实东汉的结局从一开始建立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因为东汉能够再次回归到中华大地的原因,是因为世家选择了刘姓皇族作为依靠。可以说在王莽和世家一起铲除了刘姓皇族的权力以后,天下早就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也就是说在王莽的帮助之下,世家认清楚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皇帝早就已经不是开局时期的皇帝了,已经没有那种底气和世家叫板了。而世家这个时候也已经成长到一种庞大的程度了。

正是在这一场对决之下,所以世家已经认清楚了自己的力量。但是,后期在和王莽的合作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世家对于王莽特别不满,所以才有了和光武帝一起合作的开始。在光武帝重新夺回整个天下的时候,他已经知道了世家的力量有多么强大。但是这个时候,他并没有选择撕破脸提,反而是和世家保持着适当的合作。而世家也明白光武帝没有限制他们的原因在何处,所以双方前期相处的还是比较和谐的。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东汉能够重现辉煌的原因,因为每一任上任的皇帝都会世家好好合作,双方都没有撕破脸皮。反而是到后期的时候,皇族的力量渐渐衰退,并且达到了一个最低层面,所以世家才会选择出台。汉恒帝时期,其实他已经明白世家已经压抑不住了,所以他才会选择利用太监作为自己的武器和世家对抗,反而把自己包装成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傻子,包装成一个被控制的对象。

所以后期的时候,宦官们经常和世家直接对抗,并且各有胜负。总体上还是宦官所代表的皇权取得了胜利,但是到了袁绍的时候,他就已经走有胆子去挑战皇权了,因为他直接把这一群压迫了世家几十年之久的宦官全部铲除了。

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的袁绍已经意识到了皇权已经无比衰弱了,并且已经找到了最好的时机。于是在他铲除掉宦官的时候,就已经再向全天下的世家宣泄自己的成功,并且把皇权已经衰弱到不足一正视的信号散播到每一个世家中。

而作为新一任领导人的袁绍,其实也有着自己的底气去开创一个新的时代,只是后期的他渐渐开始昏庸起来了,并且由于手下的人不能够团结一心,所以导致他不能够拿下整个天下,并且被曹操这么一个新崛起的人物打败了。所以,在官渡之战的时候,只要袁绍能够打败曹操,那么就能够抢回天子,并且把自己的野心彻底实现,同时也把那一根稻草彻底落到实处。只可惜,后来的他失败了,所以他也没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彻底终结掉到汉朝的统治。

总而言之,压垮汉朝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从袁绍产除掉宦官的时候就已经丢下来了,只可惜在后来和曹操进行对拼的过程中,他因为一时的疏忽,所以导致了最后的失败。而这一次失败也导致了那根稻草没有彻底压垮掉汉朝。那么大家对袁绍的做法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参考资料:《三国志》

原创作者:白冬,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告知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