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美术馆看“秦淮八艳”画作

马守真 兰花图 59.5cm×27.8cm 纸本水墨 1570年 明代 中国美术馆藏(邓拓捐赠)

顾眉 花柳图 111cm×47.5cm 绢本设色 1632年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邓拓捐赠)

董其昌 松溪幽胜图 134.6cm×46.6cm 明代 南京博物院藏

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策划和主办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正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厅展出。展览共展出两馆收藏的、涉及40多位名家的81件套书画精品,其中不乏董其昌、蓝瑛、査士标等宗师巨匠与赫赫名迹。据悉,展览中有许多作品是南京博物院第一次出库与观众见面。

展览分为“金陵先声”、“金陵八家”、“金陵别样”、“金陵妍丽”和“金陵余韵”五部分。

其中的“金陵妍丽”部分,最为引人注目。这批女性画家,其身份颇为特殊,是当年显赫一时的“秦淮八艳”。晚明清初,市民生活发达,声色犬马,文人名士狎妓之风盛行,十里秦淮成为旧院别馆林立之地,由此催生了诗文、书画、曲艺相结合的青楼文化,涌现了一批能诗善画的名妓,譬如顾眉、董白、卞赛、李香君、寇湄、马守真、柳如是、陈圆圆等“秦淮八艳”。她们才貌双绝,与名士交往,画艺精进,并参与到文人的唱和之中,成为明末清初繁荣的消费文化的象征。对她们来说,绘画既是用以谋生、竞争的手段,又是借以消除内心积虑的工具。此次参展的,就有马守真、顾眉的作品。

至于为何没有柳如是陈圆圆的作品,馆方展览编辑介绍,柳和陈的作品,几乎没有确认无误的真迹。

据悉,展览持续至2019年1月1日。

(文/北青报记者 王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