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擒七纵史实!诸葛亮真正目的并非孟获,而是极少人知道的他?

在三国的历史中,留下过许多经典的战役,而“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故事,想必是很多三国迷津津乐道的一段。不过,很多人是通过小说《三国演义》知道这一段故事,而鲜有人知道,历史上的“七擒七纵”,其实是和小说所描述的不太一致。

​在很多人的习惯印象中,“七擒七纵”先是孟获谋反,然后才有诸葛亮南征。随后,凭借着诸葛亮的才智,将孟获七次擒住,又释放了七次,才换来了孟获的心服口服,真心归降。

但是,在史实中,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

​诸葛亮之所以南征,一开始的目的并非是孟获,而是很少三国迷知道的一号人物——雍闿。雍闿是三国时期的地方豪族,在夷陵之战失败以后,他便在益州郡杀害太守谋反,后归顺吴国。

​随后,雍闿专门派人去夷人部落中挑拨,而此人正是孟获。孟获在夷族中非常受族人拥护,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有了诸葛亮七擒七纵的故事。

说回正题,诸葛亮的南征,其实是为了出兵讨伐谋反的雍闿。在诸葛亮进兵后,很快便击败叛军,雍闿以及高定被杀;同时,附近的郡县也都被援军平定。但是,叛军却并未完全归顺,而是在孟获的带领下继续反叛。

​按照诸葛亮讨伐雍闿的做法,本应该是把孟获也一锅端,更甚者,孟获比起雍闿更是缺乏谋略,就是野人一个,诸葛亮为什么要想方设法让他归降呢?

答案其实在史书中已有记载:“(孟)获素为夷汉所服”。孟获在边疆夷族当地是很受拥护的,这也是上文所说,雍闿派他去“诱扇诸夷”的原因,也是诸葛亮愿意一再容忍,想要让孟获归降蜀国的背景。

​与汉中的人民不同,诸葛亮很难在短时间内,感化所有夷族人蛮人。只有在夷人当中有影响力的人,让他们对朝廷效忠,再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去安抚当地的百姓,接受朝廷的统治,才是最佳的办法。

​因此,诸葛亮只要成功收服孟获,通过他安抚夷人的事就顺理成章。不得不说,诸葛亮南征的本意是雍闿,孟获只是一个意外又惊喜的收获!而三国的故事总是会让人着迷,这也是三国题材为什么能衍生出各个领域的作品的原因,如网易打造的三国题材手游《率土之滨》。

​《率土之滨》是一款提倡玩家深度思考的游戏,更重要的是所有玩家在游戏中都是平等的,没有VIP系统,不能购买资源,不能花钱行军加速。但只要是有谋略,几乎每个玩家都能在这个游戏里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成就一方霸业。

​曾有率土的玩家在游戏中采用了兵败不敌被俘后选择卧薪尝胆,经过一段时间的隐忍,最后找到了盟主的坐标位置,带领一众轻骑兵兄弟,把盟主的老巢端了,完美演示了一波兵不厌诈。

​不得不说,这游戏完美融入了三国时期的各种要素。尤其是在奇谋策略上,更是让玩家秒变诸葛亮。再次说回正题,虽然《三国演义》对诸葛亮的描述有点过于“神化”,但史实中的诸葛亮,又确实是三国时期数一数二的智将。

​在七擒七纵孟获的这一役中,完全体现了诸葛亮的谋略,以及对形势的大局观。只能说,诸葛亮的殒命,是蜀国衰败的最大根源!

最后,大家对于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这一段事故,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讨论起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