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延安,向革命圣地致敬,看看《杨家岭的早晨》是什么样?

在西北行出发前的路程规划时,老爸提了一个要求,就是要去一趟延安。记得有次和朋友吃饭时聊到,她老爸的下一个出行计划也是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延安,寄托着多少父辈们的情怀。西北行第四天的早晨,我们来到了杨家岭。

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的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党中央在这里居住期间,领导了敌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1939年4月,中央统战部在延安成立,办公地址就设在了这排窑洞里。

窑洞内有很多毛爷爷当时的信件和题词。

“七大”选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从此,毛泽东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也成为仅次于苏共的世界第二大党。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1938年11月20日,因日本飞机的轰炸,毛泽东由城内凤凰山搬到这里,1943年初离开这里,移住枣园。在这里整整住了5年时间。中间这孔窑洞是毛爷爷办公的地方,窑洞的后面有一个防空洞,左边窑洞是寝室和中间的窑洞相通。

这便是左边窑洞的寝室,家具都极其简单,墙上有毛爷爷和江青的合影,他们当时就住在这里。

这是中间毛爷爷办公的地方。在此期间,他领导了延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制定了渡过抗日难关的十大政策。写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纪念白求恩》、《新民主主义论》、《整顿党的作风》等著作。

1942初,党中央调刘少奇回延安工作。刘少奇11月底到达延安后,就是居住在这里。左边是寝室,右边是办公室。

不管是毛泽东,还是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每个人的住处都非常朴素简陋。

1936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时的照片。会议讨论了西安事变的问题,这次事件是革命性的,是为抗日的。

西安事变发生后,在张学良、杨虎城的邀请下,中共中央派以周恩来为首、叶剑英等为成员的中共代表团赴西安进行谈判。

当时的手书,非常非常珍贵。

毛爷爷非常爱看书,不过这其实并不是当时的书了,是包了当时的书皮。

在大生产运动中,毛爷爷也经常带头参加劳动。窑洞下的菜园里就是他种菜的地方,还记得小时候语文课本里《杨家岭的早晨》吗?“太阳刚刚升起。毛主席走出窑洞,来到他亲手耕种的地里。 毛主席一手扶着水桶,一手拿着瓢。瓢里的水缓缓地流到小苗上。毛主席身边的小八路端着水,望着小苗笑。他好像在说:“小苗啊小苗,你喝了延河的水,长吧,快长吧!”远处,八路军战士也在忙着挑水浇庙。 杨家岭的早晨,一片金色的阳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