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主动与明朝和谈,条件非常合适,为何崇祯决绝不同意呢?

我们在提到明朝的时候,大家认为这是古代最强硬的朝代,因为这个国家的表现和宋朝那就是两个极端,用一句话就能够概括这个朝代的特点了,那就是不和亲、不割地也不接受议和了,当然我们不能够说这个政策就不是正确的,但是有时候该妥协的时候就不应该死守,像李世民不也是和突厥议和吗?这能够影响离李唐王朝的强大吗?

其实明朝不是没有过议和,尤其是面对着满洲和李自成这些农民军的双重压力下,崇祯曾经也是做出了妥协的,而这个妥协的对象就是满洲了,并且还派出了专门的人员进行了接触,最终议和的结果对于明朝而言,也是非常的合适的,但是最后崇祯却选定的选择了拒绝了,并不是因为条件非常的苛刻,而是因为一件小事让这件事情最终泡汤了。

那个时候,其实皇太极虽然占据了东北的广大地区,但是对于自身的实力,还是有着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的,认为凭借着满洲这些军队,想要战胜强大的明朝,这是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所以皇太极也就主动向明朝示好,表示愿意议和,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派出了一个团队去洽谈此事了。

而我们看当时皇太极的表现,那可是带着文武百官出城20里相迎啊,可以说当时的清朝政府对于这件事情是相当重视的,要不然也就不会有着这样的一个举动了,而且当时的清朝在谈判的时候,也是给出了他们的条件,并不能够说是苛刻的,相反这个条件对于明朝而言,是十分有利的。

当然这个条件就是双方以宁远地区作为界限,双方保证互相之间不侵犯,同时还会将逃入满洲的汉人都送回去,而明朝每年需要付出100万两白银和1万两黄金,当然清朝也不是白要,而是用1000斤人参和1000张貂皮进行交换,虽然说价值肯定不相等,但是这个条件对于明朝而言,算是非常合理的。因为这个要比军费开支少了非常多的数量了。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崇祯或者内阁高层前往清朝进行会盟,这个条件穿回到北京之后,也就来到了兵部尚书陈新甲的手中,准备第二天将这个事情秘密汇报给皇帝,但是这份公文却被他的仆人弄混,最后给发布了出去,这样清朝的官员们都知道了皇帝议和的事情,自然纷纷指责陈新甲,看到这个情况,崇祯也就将这个人作为替罪羊给杀掉了。

其实如果这个时候他们能够打成议和的话,明朝也就不用浪费大量的军队的金钱在辽东战场,反而能够抽身出来全力的打击李自成这些人,如果那样的话,也许明朝就不会走向灭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