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二月初八除了喝腊八粥外,这天还是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腊八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芸豆、豇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

可能你还不知道,腊八节可以说是古代的狂欢节,今天不但要喝粥,还应该出去尽情的嗨!

在那个文明草创的年代,为了吃饱,农业生产是头等大事,传说从上古圣王 神农氏 或 尧帝 开始,就在年底十二月进行蜡祭,报答农神护佑。 可见先民们的原始天道观是认为万物有灵 的,而后世则认为古人够君子,对农田、水利这样的物体和猫、老虎这样的禽兽,得了他们帮忙都要祭祀报答,是“仁之至,义之尽”也, 仁至义尽 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按《礼记· 郊特牲 》的记载,祝辞是: 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草木归其泽。 意思就是祈求土、水、昆虫、草木的神灵都不要捣乱,因为咱已经祭过你们了嘛! 一切活动完事之后,上至天子,下至农夫,会举行盛大的宴飨之礼(或乡饮酒礼),大家可以尽情的嗨, 嗨到爆,随便嗨。

可见,蜡祭是我国古代汉民族沿袭已久的最为盛大的 饮酒节 和全民 狂欢节 。但这个节日怎么后世就没影了呢,这个就无从考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