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比曹操逊色,他们差距在哪里第三点才是关键

三国是一段能够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在那段动荡的岁月里,将星云集,人才辈出。毫无疑问,刘备和曹操是其中的两个佼佼者,此二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搅动着时代的风云,翻滚着历史的车轮。

在绝大部分人眼中,刘备是真正的英雄,一心为兴复汉室,匡扶江山社稷。而相比之下,曹操则成了一代奸臣,挟天子令诸侯,手握重兵而不忠心为主。众人有这样的情感偏移,主要是因为罗贯中老先生的那部名著。但实际上真正的历史是这样吗?

真正的历史,不见得刘备就是一心为主的真英雄,而曹操也不见得就是阴险狡诈的小人。有人说,曹家最后确实篡了天下,但试想如果刘备真的得到了天下,会把皇帝的位置让给被曹操挟持的那个小皇帝吗?

所以说,天下纷争起,往往都是有德者居之。咱们这些后人也不必因为刘皇叔眼泪多,就同情他,更不必因为曹司空下手狠就去唾骂他。天下纷争,到最后还不是为了自己的抱负和前程。

实际上在笔者心中,刘备是不如曹操的?那么刘备和曹操相比,他们的差距到底在哪呢?

一、刘备虽是中山靖王之后,但是到他这一代的时候早已经家道中落,平日里靠织草鞋为生。反观曹操出生是相当不错的,家里属于比较富有的那种。当曹操已经拥有自己地盘的时候,刘备还在依附于别人。

所以,这两人的起点就不一样,很明显刘备除了拥有一个皇叔的名号之外,对比曹操没有任何优势。

二、刘备喜欢哭,当然我们都知道他为什么而哭。反观曹操,仿佛从出生之日起,就带着王者的气概。曹操一生留下了很多的诗作,每一首都堪称佳作。反观刘备,好像除了那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之外,就没有什么出名的作品了。

从两人的才学上来说,刘备略逊于曹操。

三、曹操一门三杰,除了他之外,无论是曹丕、曹植还是夭折的曹冲,都属于人中豪杰。而刘备的儿子刘禅与他们相比似乎要逊色很多。刘备死后,刘禅自己无能,事事依赖于诸葛亮,最终诸葛亮病死五丈原。

曹操死后,曹丕继承了他的权利,虽说没有曹操的雄才大略,但好歹也算是不辱家风,将魏国的江山撑了起来。至于后来司马家篡曹的事,那就另说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