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蜀汉的刘备能一统三国,那么他会把帝位让给汉献帝吗?

刘备参与政变,是否是效忠汉献帝的表现呢?不是。他是觉得跟着曹操混太危险,总有一天要遭其毒手。当初刘备被吕布逼得走投无路时投奔曹操,当时就有人说刘备这个人不能留,须斩草除根,不过曹操考虑到收买人心,没有对刘备下手。与其担惊受怕,不如铤而走险,干掉曹操。

然而,他的反常举动被曹操发现。由于便有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尽管刘备十分机智应对,把曹操糊弄过去了。但这件事后,刘备就觉得许都不能呆下去了,正好曹操派他去截击袁术,他便乘机离开了。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刘备参与政变,只是符合自己的利益,并非效忠于汉献帝。

曹丕代汉后,汉献帝刘协退位,被封为山阳公。可是刘备居然为他举办丧礼,追谥其为“孝愍皇帝”。给一个活人举办丧礼,这也着实闹了笑话。

其实刘备并非对汉献帝忠心耿耿,更谈不上感恩戴德。他偶尔表示忠心,主要是用于攻击篡权的曹操,并不意味他有誓死保卫皇帝的决心。他的雄心是自己当皇帝,而不是保护皇帝,他为汉献帝搞所谓的“丧礼”,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才是大汉政权的合法继承者,因为他有皇族血统,虽然这个“皇族”身份也很值得怀疑。

刘备的一帮手下纷纷上表劝进,请求他登基当皇帝,以再造汉室。有一个人不识时务,此人是前部司马费诗,他反对刘备称帝。理由呢?费诗说:您当初离开许都,不就是因为曹操父子篡权吗?现在敌人还没消灭就要称帝,这会让人怀疑您当初讨伐国贼的用意。当年汉高祖刘邦击破秦国,攻克咸阳都还没称王,您还没迈出大门就自立为帝,这样不好。

刘备一听勃然大怒,一脚把费诗踢到千里之外的永昌。费诗脑子不灵光,刘皇叔就是想自己当皇帝,他没看出来。费诗被贬,再没人敢反对了。刘备于是登基称帝,国号仍为“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