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江山的开国元勋秦琼,为什么李世民登基后就开始装病?

隋朝末年,由于隋炀帝的暴政,群雄并起,李渊也在太原起兵,而李渊手下的大多数将领都是瓦岗寨的旧人。随着众多演义小说和影视作品的流传,秦琼(秦叔宝)这个人也逐渐变得家喻户晓。秦琼最初与很多人一样,在隋朝军队中任职,为人很是仗义,颇有侠气。后来几度辗转,秦琼成为了李唐帐下一员大将,立下不少战功,最为著名的就是将同是名将的尉迟恭降服,令其自愿归顺,秦琼一时声名显赫,无人能及。就是这样的名将,在沙场上喋血半生,却在开国后少有作为,甚至不惜装病,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演义小说中,秦琼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叫秦叔宝,演义小说以字代名,所以秦叔宝这个名字对后人来说更为熟悉。秦琼的籍贯是山东,与宋江倒是同乡,但是命运截然不同。秦琼的前半生飘零不定,由于自身出色的才能,先是被隋朝名将来护儿器重,开始青云直上,后来却因为兵败,加入裴仁基旗下,又随他投降了瓦岗寨,成为了李密跟前的红人。在李密被王世充打败后,归降了王世充,但是王世充此人却不是什么正人君子,秦琼失望之余,随众人投奔了李渊。

纵观秦琼的前半生,这样的经历并不能说明他是个不忠不义的小人,相反地,他耗尽了40年来寻求明主,好让自己能够建功立业,直到他遇见了李渊。李渊一听秦琼来投,连忙起身亲自相迎,这样的架势不亚于曹操倒履相迎。不仅如此,还让秦琼自己提条件,承诺有求必应,而秦琼也并无他话,只是委身一拜,以示归顺,有了秦琼的加入,此后李渊也如虎添翼。后来的秦琼就开始大展拳脚,攻打宋金刚、俘虏尉迟恭,还帮助李世民打败了自己的旧主王世充。秦琼在唐军中的地位也是首屈一指的,直到玄武门之变,一切发生了变化。

在李唐开国后,这些武将也开始结束了刀口舔血的日子,但是平静之下,一轮新的政治博弈也开始了。李渊的几个儿子各自站队,形成了太子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两大阵营在争夺李渊的皇位,秦琼作为在军中德高望重的人物,自然也成为了他们拉拢的对象。但是秦琼在沙场上征战半生,早已看透世事,对这样的权力斗争并没有兴趣,也并没有对谁有所偏向,而是保持中立。而这场兄弟阋墙之争,经过了玄武门的洗礼,最终尘埃落定。

但是对秦琼来说,风波并没有就此停息。在皇子争储的过程中,一般都会拉拢各方势力来加重自己的筹码,秦琼就是一个有力的军方势力,毕竟只有文官的支持远远没有武将的兵权来得实在。但是这场竞争,秦琼偏偏没有站队,既没有偏袒李渊亲手选定的太子李建成,对李世民的示好也选择视而不见。这两个皇子中,李建成小肚鸡肠,秦琼即便帮他上了位,他也未必是个好皇帝。而李世民虽然颇有贤名,但是再大度,登上皇位终究也会修成帝王心肠,自己如果站错了队,总归是会被仇视的,结局更是难以预料。更何况,当时谁也不知道究竟哪位皇子会继承皇位,若是文官站错队尚可挽救,但是武将的命运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在李世民即位后,秦琼就开始了他长达12年的装病生涯,李世民曾经半开玩笑地问道,秦将军怎么总是生病呢?秦琼则答道:“吾少长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疮。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他的一生经历了数百次阵前杀敌,身上早已伤痕累累,损耗的血都足以再塑一个秦琼,又岂能不生病。相较于尉迟恭、李勣这些李世民夺位的功臣,秦琼虽然并没有站在李建成那一边,却也没有为李世民提供有力的支持,所以在李世民上位后,才选择了称病不朝。

秦琼长期称病,李世民总要有所表示,就派了宫中的太医去为秦琼诊治。在太医诊断期间,秦琼连连咳嗽,太医将带来的药吩咐秦琼之子秦怀道去煎煮。太医前脚刚走,秦琼就让儿子把药倒了。倒不是怀疑李世民对自己存有杀心,会借此下毒手,而是因为自己并不是真的疾病缠身,随便吃药反而会损害健康。但是在李世民即位的第12年,秦琼的装病生涯也走到尽头了。秦琼装了那么多年的病,没想到就真的把病魔引来了,很快就撒手人寰了。

在秦琼逝世的第5年,李世民把秦琼的画像挂到了专为供奉功臣而建造的凌烟阁,在这24功臣中,秦琼仅排在末位。对李世民而言,秦琼是大唐江山的开国元勋,为自己的父亲李渊立下了不世之功。但是秦琼却没有真正为李世民夺位做出什么贡献,更是在李世民即位后一味称病,在李世民眼中,自然也比不上其他人。

事实上,李世民的想法不无道理。秦琼的一生是忠于李唐江山的,更是忠于唐高祖李渊。秦琼的封赏与爵位也都是李渊赋予的,满身荣耀都与李世民干系不大。秦琼打下的江山是交在了李渊手里,李世民得来的不过是从李渊那里继承而来,与秦琼并没有直接关联。在李世民看来,秦琼不过是一个前朝旧臣,既然没有为他所用,又没有谋逆之心,留下他更是能彰显自己善待元老,不忘开国功勋的美名,何乐而不为?所以对秦琼,李世民也没有痛下杀手的必要。

而秦琼半生戎马换来了荣誉与地位,即便自己后半生没有什么贡献,但是也没有什么过错,他就可以一直享有这样的待遇。但是朝堂之上,开国功勋成了一个闲人,还是会为人所诟病的,而李世民虽然是个圣明之君,胸中装的终究是帝王心术,对自己未必就没有成见。所以,秦琼装病反而会让自己的处境更为安全,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