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中的10句传世金言,精辟透彻,有深度有哲理

《国语》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国别史著作,它记录了周王朝和鲁、齐、晋、郑、楚、吴、越等八国的历史,它偏重于记述历史人物的言论,反映了春秋时期的历史状况。《国语》中的10句传世金言,精辟透彻,有深度有哲理

1. 众心成城,众口铄金。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下》引古谚。铄:消融。众口铄金谓众人之言能令金属消融,喻人言可畏。万众一心,可以成为坚固的城墙;众人交口诋毁,可以把金子熔化。前一句话是说,团结就是力量,只要人们团结一致,力量就无比强大。后一句比喻舆论力量的强大。

2.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如国,栋莫如德。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鲁语上》。不使用巨大的房梁,就不能够承担房子的忠良。没有什么分量比国家的利益更重要的了,也没有什么栋梁,比德行高尚更重要的。

3. 过而能改者,民之上也。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鲁语上》。犯了错误能够改正的人是人类里的上等人。

4. 恶有衅,虽贵,罚也。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鲁语》。衅:事端。如果犯了罪,即便地位在高,也应当受到惩罚。

5. 戚施不可使仰。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晋语》。戚施:驼背。驼背的人是无法直起身子的。

6. 轻则寡谋,骄则无礼。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轻举妄动的人,做事情缺乏思考,骄傲自满的人,对待人常常无礼。

7. 夫婚姻,祸福之阶也。由之利内则福,利外则取祸。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中》。婚姻是关系到人生幸福的大事情。即便是现在也是如此,应该严格的对待婚姻,否则,就会陷入祸患之中。

8.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从:效法。遵循善道就如同登山一样,步入邪道就像山崩一样容易。这句话说明了变坏是十分容易的。

9. 夫利,百物之所生也,天地之所载也,而或专之,其害多矣。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上》。专之:把利垄断起来。利益,是由各种事物产生出来的,承载于天地之间,有的人把利益都垄断起来,所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利益生长于天地之间,应该由天下人共享,不应该由少数人进行垄断。这是告诫统治者应该防止少数人搜刮民财、聚敛财富的行为,并要将财富合理地分配给天下百姓,使人人都能够过上富足的生活。

10. 义以生利,利以丰民。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晋语》。道义可以产生利益,利益可以使人民的生活实现富足。道义不能够直接产生利益,但是它可以极大地激发人民创造财富的潜力,并能够指导人民合理地使用财富,防止出现浪费的现象,这样就容易使国家实现繁荣富强。因此,国家应该注重传播道义,丰富人民的精神财富,这样才能不断开辟物质财富的生产源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