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赦免正在被砍头的宰相,宰相说:就这样赦免我?不能太随意

唐朝,从唐高宗到武则天期间,先后出现100多位宰相,不乏长孙无忌、狄仁杰这样的大人物。今天说的这位宰相名气也很大,他曾经两次出任宰相,一生很有作为,三次遭遇陷害,仍然正直为相,他叫魏元忠。他宦海沉浮,一次被诬陷入狱,在刑场上即将被砍头,武则天一纸赦令而来,他却说武则天太随意,不能随随便便赦免自己,成为一大趣事。

第一篇,直谏高宗,扬州平叛

魏元忠是河南商丘人,年轻时放荡不羁,无意官场。后来西域吐番大肆犯边,守将败退。魏元忠看不下去,直接上表给唐高宗李治,直言唐军体制的缺点,唐高中非常欣赏这位才子,直接调他到中书省。

后来徐敬业兴兵讨伐武则天,魏元忠得到武则天重用,直接指挥平叛。魏元忠展现他的军事天赋和政治能力。他带领众将,先避开徐敬业的主力,全力攻击徐敬猷,然后在徐敬业挥兵来救援时,在半路上截杀,于是平定扬州,徐敬业兴兵失败,魏元忠首功。

第二篇,三遭诬陷,宦海沉浮

武则天时期有个御史左丞,名叫周兴,此人专门陷害忠良,先后有江融、冯元常、郝象贤等大人物遭到周兴陷害。在魏元忠平定叛乱之后,因为功高,周兴揣度武则天的心意,设计陷害魏元忠,说他在平定徐敬业时,有想过带兵造反。于是魏元忠被迫入狱,最后因为宁死不招供,周兴建议直接处决。在押赴刑场的时候,魏元忠彻底失望,只求速死。

那天午时三刻,烈日如火,刽子手的屠刀已经高高举起,魏元忠觉得自己马上就可以解脱了。可是武则天的特使,快马赶到,直呼刀下留人,原来武则天听取当时同在军中的李孝逸将军的劝阻,认为魏元忠不可能有叛意,所以决定赦免魏元忠。谁知魏元忠听到赦免的消息后,从刑场上站起来,摇头道:“这个赦令是假的吧,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就赦免我”,周围的人无不惊讶。

后来魏元忠任御史中丞,但不久又被来俊臣陷害,流放1年,才官复原职。武则天问魏元忠:“你为何多次被人陷害呢?”魏元忠回答:“猎人想杀鹿,食鹿肉,做肉羹,鹿有何罪?”后来武则天升任魏元忠为宰相。

第三篇,二度任相,老年客死

武则天晚期,权臣张易之权倾朝野,很多投机者都加入他的阵营,魏元忠看不下去,对武则天说有小人在侧,做宰相的非常失职。于是得罪张易之,张易之找机会报复位魏元忠,说魏元忠要胁迫皇嗣李显造反,直接戳中武则天的痛处。于是武则天直接把魏元忠打入天牢,后来他召李显众人来当面对质,才知道魏元忠被陷害,但是心病未愈,贬魏元忠到端州。

武则天禅位李显后,立即派近臣接回魏元忠,代理宰相,又兼任兵部尚书,总理一切军务。武后去世时,李显处理母丧,所有的军政大师都有魏元忠一人处理,非常辛劳。

李显曾有意废黜太子,立自己的女儿为继承人,魏元忠听说后,坚决反对,并且多方面劝说,李显才摈弃了这个想法。

不过魏元忠二度任宰相时也犯了很多错误,甚至在太子李重俊剿灭武三思时,首鼠两端。后来武党尽灭,魏元忠内心惧怕,请求告老还乡。到涪陵时,因年迈承受不起颠簸,客死他乡。

博史通今:

魏元忠作为三朝老臣,两任宰相,在唐朝比较有作为,特别是能言善谏,知人善用,而且非常具有军事天赋。可怜的是,一生三次遭遇陷害,两次差点死于非命。但是观其一生,在唐朝的300多个宰相中,成就是前几位的,甚至有人把他和房玄龄并称。

互动:学富五车的读者们,您认为唐朝哪位宰相功绩最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