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自尽前,对妃子高歌一曲,妃子起舞泪流,表示:决不改嫁

一、无路可逃的刘辩

毫无疑问,三国时期是一个乱世,哪怕再瑰丽雄奇。在乱世中,老百姓叫苦,其实帝王也叫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言,还不如老百姓。因为老百姓可以说跑就跑,但帝王却想跑都没法跑,是无路可逃。

公元189年,何进听了袁绍的话,进宫找妹妹何太后准备清剿宦官时,因走漏消息,刚进皇宫就被宦官给杀掉了。随后,袁术、袁绍等率兵攻破皇宫,开始诛杀宦官。

但一部分宦官在张让等的带领下,挟持着何太后和汉少帝刘辩却已经逃跑了。可问题是,两人想跑吗?没一个想跑的。因为起码何皇后明白,何进(袁术、袁绍)等针对的是宦官,但宦官为了保命,却把他俩当了人质罢了。

也就是在逃跑途中,刘辩遭遇董卓,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人生噩梦。当时在京城内,有两派力量,一派是董卓,要求废掉刘辩,另一派是袁绍,强烈反对,表示拥护刘辩。这两派针锋相对,奈何董卓手中的西凉铁骑太猛,最终袁绍被迫逃离。

都说,后来在汉献帝逃亡时,袁绍太短视,坐失良机便宜了曹操。其实袁绍在三国初期,之所以一呼百应,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他反对董卓废刘辩,使得许多拥护刘辩的势力,都归于袁绍阵营。

所以,从根本上来言,袁绍对汉献帝刘协是持有否认态度的,因为他是被董卓立起来的。但无论后来,袁绍如何纠结,在当时董卓的逼迫下,刘辩被废了。而袁绍、曹操等逃出京城后很快形成联盟,起兵讨伐董卓,其中董卓最大的罪状便是:废黜天子,另立新帝,有篡逆之心。

二、皇帝最后一次高歌

董卓面对这种情况,显然有些吃惊并慌乱了。因为随后他便走了一步臭棋。董卓认为:袁绍、袁术、韩馥、张邈、鲍信、曹操等这些“反贼”,之所以不服自己,就是因为不承认汉献帝,妄想把刘辩重新扶上皇位。

所以,董卓觉得只要刘辩死掉,袁绍等人就失去了拥护对象,会很容易土崩瓦解。于是董卓便私下里命李儒,给刘辩送杯毒酒过去,送他归西。

刘辩面对着毒酒,第一句话就是:“是欲杀我耳!”但奈何,刘辩虽猜到了结局,却无力改变,面对李儒等的威逼,知道自己的生命走到尽头了。

刘辩便叫来自己最心爱的妃子唐姬和其他宫人,开了个小型“告别仪式”。刘辩看着自己的爱妃,最后一次高歌一曲:“天道易兮我何艰,弃万乘兮退守藩。逆臣见迫兮命不延,逝将去汝兮适幽玄。”(《后汉书》)

此刻,恐怕所有人都会想起当年的“霸王别姬”。项羽也是高歌一曲。如今轮到了刘邦的后世子孙了。倘若说,当年霸王的歌声中,虽有哀叹,但却还有豪情,并未认输的话,那如今刘辩的歌声,却异常哀苦,完全是在诀别!

刘辩的意思是说:天道变换啊,我的一生何其苦,不当皇帝当个藩王,却依然被逆臣逼迫,要夺走我性命,现在我就要上路了。

三、妃子含泪起舞,誓死不改嫁

刘辩的歌声刚落,唐姬早已闻歌起舞,泪若断珠地回唱道:“皇天崩兮后土颓,身为帝兮命夭摧。死生异路兮从此乖,奈何茕独兮心中哀。”(《后汉书》)

歌毕后在座之人莫不唏嘘流泪。刘辩含泪对唐姬说:“卿王者妃,势不复为吏民妻。自爱,从此长辞!”(《后汉书》)

意思就是说:老婆你是王妃,当年的皇后,所以不要再改嫁别人了。珍重,永别了。唐姬含泪点头。就这样刘辩死了,从当皇帝到最终被毒死,才不到一年时间,死时年仅18岁。

再说唐姬,自刘辩死后没多久便回到了老家颍川。由于她年岁也不大,所以老爸便劝她“还是改嫁吧”。但唐姬根本不听从,老爸也无可奈何。后来在董卓兵败后,李傕、郭汜再次作乱时,李傕俘获了唐姬。

也不知李傕是想当皇帝或脑子进水,亦或唐姬貌美,他竟然打起了唐姬的主意,想娶唐姬当老婆。自然被唐姬严词拒绝——虽史书上仅简单几个字,但可想而知,当时的情况有多紧张。因为李傕是董卓的手下,相当于唐姬的仇人,岂能嫁给他?

好在李傕很快兵败,唐姬辗转流离,贾诩得知情况后,急忙给汉献帝上书。汉献帝顿感悲哀,二话不说就把唐姬接回了皇宫——不要误会,汉献帝没有娶唐姬的心思,而是感伤,把唐姬保护起来罢了,从此史书中再无唐姬记载。

也许“刘辩别姬”不如“霸王别姬”那般惊天动地,被广为传唱,但却同样感人至深,为乱世三国,添加了一笔暖人的颜色,虽微不足道,却足以感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