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灭亡,这位大臣在小妾劝说下跳河自尽,又嫌水凉,不跳了

清朝之所以能得天下,汉奸和投降清廷的士大夫是有很大功劳的,在清朝建立之初,自然是对他们拉拢有加。但当清朝的统治稳定之后,统治阶级便对这些失节之人大加鄙视,乾隆皇帝还特意修了《贰臣传》来讽刺他们。以“文采”著称的乾隆皇帝还特意写了首诗来讽刺一个前明大臣,诗曰: 平生谈节义,两姓事君王。 进退都失据,文章哪有光。 真堪覆瓮酒,屡见咏香囊。 末路逃禅去,原为孟八郎。 乾隆亲自题诗所骂之人是明末清初著名文人钱谦益,而且这并不是乾隆唯一次骂他,乾隆不但下令将钱谦益收入《贰臣传》,还曾经说到:“钱谦益素行不端,及明祚即移,率失归命,乃取于诗文阴行诋毁,是为进退无据,非复人类。”这骂的可真狠,直接说钱谦益是非人类了。

明末清初,身仕两朝的人不计其数,为什么偏偏钱谦益受到乾隆的特别关照呢?这就要从钱谦益本人身上找原因了,明朝末年,钱谦益是“四海宗盟”的文坛盟主,作为一个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文人领袖,在明朝灭亡之时,他即使不想以身殉国,也可以向王夫之那样选择做一个遗民。但在清军占领南京时,身为南明吏部尚书的的钱谦益竟率领文武百官出城跪迎多铎入城,并且奉上了为弘光帝选美的江南美女,得到清廷的任用。因此,忠心于明政权的汉人恨他,统治阶级的满族人看不起他。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南京即将沦陷之时,钱谦益的继室夫人柳如是(秦淮八艳之一)曾劝说他跳湖自尽,以身殉国,钱谦益试了一下水,竟然嫌水太凉不跳了,柳如是见他这么没骨气十分愤怒,便自己跳水自尽,结果被钱谦益抱住了。

钱谦益降清后不久便辞官回乡,居家期间曾因暗中与反清势力往来而两次入狱,经柳如是斡旋和当地官员袒护得以被释放。虽然钱谦益晚年得到了南明遗民的原谅,但他当年降清时的丑态是再也洗刷不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