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身兼200年功力,段誉和虚竹谁更强?金庸天龙结尾一言点破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天龙八部》中两大主角——段誉和虚竹,作为书中得到奇遇最多两人,广大网友还送了他们一个“挂王”称号。虚竹得到逍遥三老的内功,又由天山童姥亲手教授武学加上灵鹫宫石壁上无数神功,武功之高已达到随心所欲无往不利的地步。而段誉也不遑多让,练成北冥神功之后不断的吸人内力,一路过来最后到鸠摩智至少有两三百年功力了,用萧峰的话来说便是“震铄古今”。且练成天下第一的六脉神剑神功,威力之大天下又有谁能相匹?

然而看完《天龙八部》小七心中却有一个疑惑,既然虚竹和段誉都这么厉害,又都有两百多年内功在身,那他们到底谁更加强大呢?倘若两人对战一场,谁又能胜出呢?

在书中虚竹曾斗丁春秋,几百招之内无法胜出,后来还是在他人的提示下用生死符才将其制服。而段誉同样也曾斗与丁春秋不相上下的慕容复,倘若不是萧峰及时出手和提点,段誉又如何能够将慕容复打得落花流水?看到这里小七发现一点,似乎金庸有意让这两人不分胜负。

然而我们知道当年金老在创作《神雕侠侣》之时曾曝出这样一则新闻,金庸将我们喜爱的女主小龙女写死了,却因此遭到粉丝的疯狂恐吓。后来《神雕侠侣》改变了故事结局,小龙女再次复活与杨过双宿双飞成为真正的“神雕侠侣”。而金庸在创作《天龙八部》可能亦有此顾虑,因此在故事结尾之时给出了最后的暗示。到底是如何暗示呢?

故事最后中原群雄大规模出动救援被耶律洪基关押在大牢的萧峰,救出之后耶律洪基率大军逼近雁门关,也正是此时段誉、虚竹突然出手在万军从中将耶律洪基生擒。原文如下:“虚竹左手手掌一探,已搭住他宝刀刀背,乘势滑落,手掌翻处,抓住了他右腕。便在此时,段誉也从人丛中钻将出来,抓住了耶律洪基左肩。”由此处来看,两人虽是一起出手,但虚竹较段誉先一步擒住辽帝。后来为了突出这一点,金庸又再次借段誉之口提到:“擒到辽帝,二哥出力比我更多,却不知他有何求?”

而我们都知道要比轻功的话,段誉身兼凌波微步这样的顶级神功,萧峰与之相比也不过如此,虚竹自然也不过可能超过他。但虚竹仍然在两人同时出手的情况下,抢先擒住辽帝,这依靠的自然是强于段誉的武力。大家以为如何呢?

因此许多网友说段誉身兼六脉神剑,武力会强于虚竹,这点小七无法认可。倘若段誉与虚竹一战,最终胜出的一定是虚竹。好了,本期话题我们打次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