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上朝是说汉语还是满语?看其使用语言的发展历程

近几年清宫戏大火,剧中不管是满人嫔妃还是汉人妃子,说的都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宫殿服装道具甚至妆容都可以最大限度的复原清朝真正的图景,那么语言呢?清朝的皇帝姓爱新觉罗,是满人,满人有满语,他们在入关之前,相互交流用的都是满语。但是入关之后,汉人被统治。历代皇帝宣扬满汉一家,后宫有汉人女子,前朝有汉人大臣,他们之间交流,用蒙语还是汉语呢?

清兵入关

小编今天想和大家聊得,就是关于这个问题。皇帝上朝的时候,说的是汉语还是蒙语呢?毕竟朝堂之上的臣子,有汉人也又满人,可能汉人不懂满语,满人听不懂汉话,皇帝是怎么协调这种矛盾的呢?小编查阅资料得知,清朝初期,官员大部分是满人,皇帝上朝的时候讲的是满语。到了后期,汉人官员增加,而且到了晚清,有能力的官员大部分是汉人,这个时候皇帝上朝用的则是汉语。从满语到汉语,经历了好几个朝代,大家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皇太极剧照

皇太极时建立清朝,当时的官员全是满人,说的就是满语、入关了,关内主要居民是汉人,就得学习汉语了。到了顺治时期,提倡汉人剃发易服,当时汉军旗的子弟从小就得学习满语。这个时候,满语成为私塾里面的一门课程,这是皇帝在朝堂之上用的还是满语。康熙皇帝时,康熙个人从小学汉语,汉语水平很不错。而且当时,汉族官员也已经达到一定数量。这个时候,康熙在接见汉人官员时,会使用汉语。其实,这些汉人官员十分精通满语。因为汉人学满语是从顺治时期就开始的,他们要不是满语过了关,也一定当不上官。虽然这些汉人官员会满语,但是康熙还是愿意和他们用汉语交流,而且当时要求满人官员学习汉语,不会汉语就要被免职。

雍正

到了雍正时期,雍正在语言方面可以说是很优秀,据记载,雍正精通满蒙汉三种语言,可以无障碍随意切换。而且到了雍正时期,满人也懂汉语,汉人也懂满语。于是上朝的时候,雍正这两种语言都会使用,反正大家也都能听得懂。而且就算是汉语,各个地区的方言也是不同的,两个相距较远的地区的汉人沟通起来的难度不亚于满汉语。于是雍正还进行过官话改革,各地官员要学习说北京话,说不好官话不许参加科举考试。

乾隆

到了乾隆年间,汉人官员越来越多,使用汉语也越来越多,满语渐渐被搁置,就连满族官员也不再使用满语,而是使用汉语,而且乾隆热爱用汉语写诗。但是,在很多正式的场合,乾隆会选择用满语,估计是一种对自己血统的传承。而且乾隆之后的皇帝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都没有放弃满语,在一些重大的场合都是说满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