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以正史为线讲帝王故事 回怼彼得都敢称大帝康熙有何不可

著名作家二月河从80年代中期开始,以康乾盛世为背景创作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为代表的帝王系列,全面重现了清朝初年的社会历史以及三位皇帝的政治生活。

在历史小说的创作过程中,二月河以正史为线,在一些非主要任务和非重大事件的描述上,他进行了自己的发挥和塑造,让他的小说在气势恢宏的历史背景下更显平民化。

康熙、乾隆都是清朝在位时间超过60年的皇帝,他们为清朝的国防稳定、社会安定、生产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便是雍正在位仅13年,也使得国力大为增强,为康乾盛世打下了坚实基础。

康熙画像

仅以康熙为例,他从1661年8岁登基到1722年69岁猝死。在位61年。将初入中原,根基不稳的清王朝,在内有鳌拜把持朝政、三藩叛乱、杨起隆假冒朱三太子谋反,外有察哈尔布尼,葛尔丹叛乱,俄国侵犯等情况下治理的井井有条,各种祸乱纷纷平定,还在1683年收复台湾,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做出了巨大成就。

以至于后来有人就二月河的书名《康熙大帝》曾和他展开激烈辩论。二月河毫不客气的回怼道:“难道说玉皇大帝是外国人?俄国人可以称彼得是大帝, 我们中国人也可以称康熙为大帝。应该说政治才干康熙大帝高于彼得大帝。从经济方面来说,康熙也搞得比彼得好, 两个人甚至还打过仗, 而且是康熙大帝取得了胜利。”

康熙画像

康熙无论三次亲征,六次南巡,平定三藩,哪一件拿出来单独比较在历史上都是极为巨大的成就。而且康熙本人还具有极高的素养,通七国语言,数学水平在当时中国也是最高水平。我们现在数学中常说到的元、次、根,就是由康熙命名的。诗词、书法,医学、音律这些拿出来也是顶尖水平。

对于康熙正如二月河在小说里说的那样“他精算术, 会书画, 能天文, 通外语, 八岁登基, 十五岁庙谟独运智擒鳌拜, 十九岁乾纲独断, 决意撤藩, 四下江南, 三征西域, 征台湾, 靖东北, 修明政治, 疏浚河运, 开博学鸿词科, 一网打尽天下英雄— 是个文略武功直追唐宗宋祖, 全挂子本事的一位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