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鉴|因一场梦而引发的灭国之乱(一)

历史本身不能给我们什么,太多的人对过往不曾有敬畏,对未来却颇有兴致,原因或许是,过去的已经发生了,而未来会怎样,甚至有时会因未来的不确定而产生恐惧。然而,当我们怀着一颗探索之心阅读历史时,其实太多的未来就藏在我们过往的历史之中。

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我国历史上因一场梦而引发的灭国之乱,话说公元547年的一天晚上,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南朝梁的建立者,在位已经四十六年;潜心修佛;时年八十四岁的梁武帝萧衍做了个梦,梦中所呈现的盛况是“中原尽平,举朝称庆”。

这对于一个自诩:“我国家犹若金瓯,无一伤缺,承平若此,只欠统一”的大梁天子来说,那自然是非常高兴啦。于是乎就把这个梦告诉了宠臣朱异,并喜滋滋地说:“吾生平少梦,梦必有实”。

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梁武帝萧衍因是在南齐的宗族皇权斗争中逐渐壮大起来的,而后废了齐和帝萧宝融称帝。因齐末多年的内战导致了生产力破坏严重,萧衍执政初期国家非常贫弱,为了改善这种现状,萧衍对宋、齐以来的多种弊端加以改正。

同时为了加强和巩固自己的统治,宽待宗室,授诸王以实权。采用了排除异己、任用亲信,胡萝卜和大棒并行的策略。一改宋、齐对门阀世族打压的政治方针,最大限度的给予了他们尊崇的地位;一时间魏晋遗风再次盛行,各界大佬皆好玄谈。

经过多年的发展,梁朝时已臻于鼎盛,史称梁武帝的这一执政时期是“治定功成,远安迩肃”“三四十年,斯为盛矣”。但在萧衍执政的晚期,随着年事增高,开始怠于政事,笃信佛法,纵容邪恶,进而四次舍身同泰寺出家,而后又让朝廷出资数亿赎金赎回。都下的佛寺更是数百所之多,僧尼多大十余万人。对此佛教的兴盛状况,后来唐朝的大诗人杜牧曾有诗曰:

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然而,表面上的繁荣终究掩盖不了逐渐加深的社会矛盾。原因是这些重新崛起的士族门阀们日趋腐朽堕落,过着醉生梦死一般的生活。平日里不务农桑,空谈彼岸,竞谈玄理,不习武事,俨然已成为社会的寄生虫。

再加上受到皇帝侍佛的影响,社会风气日渐消极,佛学和清谈更是充斥着每个家庭。与此同时为了供养士族门阀和臃肿的政府官僚机构,老百姓的负担逐年加重,进而出现了大批的农民沦为奴婢,百姓难以自存的状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